新聞回顧

畢業典禮分二天惹爭議 – 2136期

世新大學103學年度畢業典禮,由原本在操場舉辦一天,改成依學院分四場舉辦二天,分別是6月13、14日,地點移至大禮堂,課外活動組組長何正峰表示,除了天氣炎熱、動線不好,秩序不良是移至大禮堂舉辦的最大原因。

氣候因素一直是舉辦戶外畢業典禮的問題,天氣炎熱使畢業生容易躁動,說話聲吵雜、秩序不佳,且每年都有學生或家長中暑;下雨則會讓帳篷積水造成不便。校長吳永乾指示負責籌辦畢業典禮的課外活動組,希望能在校外的大型室內場地一次舉辦,讓全體畢業生一起畢業,但今年的外校場地都已經被借走,因此只能選擇在大禮堂舉辦。

何正峰表示,今年畢業生約2200人,大禮堂卻只有680個座位,因此必須要分學院舉辦,同一學院盡量在同一天舉辦。大禮堂內有30位家長座位,預定每班二位家長能夠入內觀禮,其餘則開放A101和A201教室讓家長觀看轉播,畢業生聯誼會會長蔡政穎說明,等到確定會出席的家長人數後,再規畫大禮堂的座位。

擔任學生議員的法律學系應屆畢業生林為倫認為,二天分梯次的舉辦會喪失畢業典禮該有的意義,全校師生一起參與畢業典禮才有畢業的氛圍。觀光學系應屆畢業生吳冠誼則表示,學校行事曆上公佈畢業典禮的日期是6月13日,在上月底才突然宣布改成二天舉辦,學生必須改變原先的計畫,易造成不便。

何正峰強調,改在室內舉辦整體會省下近20萬。畢業典禮分學院舉辦,除了校長、董事長和校友會會長依照學院特色發表演講外,各學院的院長更會邀請符合學院屬性的傑出校友回校演說。

針對此次畢業典禮,何正峰進一步說明,校長會親自為每位畢業生頒授畢業證書並完成撥穗,且聘請攝影師為學生拍照,將照片上傳至網路,供所有畢業生免費下載;典禮結束後,開放會場讓學生和家長合照,校園各處也會設置拍照區,讓畢業生紀念合影;操場規劃為停車場使用,能解決家長找不到停車位而造成交通壅塞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