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清水溝 抓違停 里長批別互踢皮球 – 2136期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與文山區里長的首場座談會中裁決12項提案。其中對於樟文里私人巷道開挖水溝、萬和里汀洲路四段交通問題,二位里長皆表示, 提案目的是盼柯市長以新官上任魄力解決里民困擾,而非丟給里長面對。對於樟文里側溝更新及開挖問題,水利處人員於座談會上回應,內部更新側溝的辦法,會討論調整規範。另外,開挖部分因屬私人地,目前仍待討論配套措施。

私人地碰不得 水溝堵塞傳異味

樟文里里長林淑珠提到,現有的辦法為十米以上的巷道,更新側溝不須經地主同意,政府以公共利益角度切入,向民眾解說後便可更新。但她直指,目前主要問題為巷弄部分路段不屬於公有財產,無論是更新側溝或興建水溝,在沒有給予地主配套利益方案的情況下,又同時涉及公共議題,里長並無權力強制土地持有人。

目前木新路三段232巷有一側並無鋪設流通水溝,而是地主自行在家門前挖小型儲水槽,讓所有廢水或雨水都流至約1平方公尺、30公分深的儲水槽。林淑珠擔心,這樣鄰近住戶不僅常聞到臭味,也會滋生細菌,對環境及健康來說都是負面的影響。

此外,還有鄰近的6、7弄,先前也因土地持有權,更新側溝一事,與地主協調很久,林淑珠坦言,該地區因有市集,更加讓地主反對白天更新側溝,若無法讓攤商做生意,會損失收入;最終結果是於傍晚開始至凌晨收工,附近居民要忍受施工聲音,未來若要再更新,這樣的情況還是存在

補償金雙方獲利 並顧及環境衛生

此案最終柯文哲裁決以補償金制度,希望賠償地主施工期間的財務損失,並指示水利處承辦。林淑珠也表示肯定,她認為,最好的協商結果是讓雙方皆獲利,透過補償金讓地主提高意願,同時又顧及周邊住戶,才是有感的政策。但對里長與政府,在與里民溝通的角色上,林淑珠認為,政府應更主動解決,而非被動等里長再三陳情,因為「民眾納稅,就有權力要求更好的居住環境」。

道路不是停車場 還給民眾行駛權

萬和里里長吳祚榮在座談會中共發表三個提案,其中汀洲路四段的交通問題引發廣大討論。「道路就該當作道路使用!」吳祚榮在座談會中清楚表達立場,要求將道路使用權歸還給用路人,而非作為停車格使用,造成安全疑慮。

汀洲路四段為一單向道,貫穿萬和里,是里民重要的連外道路。但此路段位處隱密巷弄間,因路面狹窄、路邊停放自小客車,且相連的汀洲路二、三段皆為雙向道,民眾在路況不熟的情形下,常發生失去方向或違規逆向行駛等狀況,造成交通混亂更有生命安全疑慮。

吳祚榮長期觀察本地情形,他認為停車問題和道路安全息息相關,若取消路面停車格,即可增加道路使用面積,改為雙向道,降低因交通壅塞或道路使用方式改變而造成的交通風險。

在吳祚榮二十20餘年的任期內,曾多次和鄰近的師大分部協調,盼能利用校地增設停車場,紓解居民因車位不足需停放在路面的情形,但屢屢遭校方藉由須和校本部商討、不符合效益成本及規畫等理由拒絕。另外,也曾考量周遭土地利用情形,建議開設地下停車場,但相鄰的景美抽水站及雨水下水道以地下箱涵多,難以設計而反對。

申請場地 靜候市府給予回應

「雖然問題一直都在,但沒有這麼困難,只是沒有人可以好好處理。」吳祚榮認為,此問題並非僅有單一解決方式,有多種方法可商討,因此盼柯文哲拿出一貫的效率作風找出新解,勿再拖延,將問題拋回鄰里間。最終柯文哲以裁示停管處向師大分部正式申請場地結案,但吳祚榮表示尚無後續消息,靜候市府給予回應。

文山區各里長與柯文哲首次接觸後,皆盼他能以新作風處理長期囤積於鄰里間的問題,並如同市府團隊標榜的「柯P百日新政」一般,積極迅速。林淑珠認為,里長是市府與民接觸的第一線,能直接了解民眾需求,希望柯P能和各里長商討,深入了解地方問題;吳祚榮則表示,柯P擁有自我風格,期待以新氣象做出改變,而非持續踢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