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和自行車檢定 考S形彎道 – 2136期

本月10日板橋監理站於新和國小舉辦自行車檢定,希望將交通安全的觀念向下扎根,讓學生騎車上路時不僅能保護自己,更可保障他人。

參加檢定的王姓同學說:「媽媽說,我要考過才能騎YouBike!」此次活動人數多達150位,學生反應熱烈。自行車檢定分為二部分,先對學生進行安全規則講解,接著進行路考。路考包括:直線七秒、S形彎道及交通號誌測試,順利通過者可獲頒證書。新和國小學務處生教組組長杜奇勳表示,學校即將設置YouBike,除了校內日常的宣導,更希望藉自行車檢定活動,讓學生對交通規則有更深的了解。

YouBike站點遍布大台北地區,民眾使用上更加便利。由於政府推廣及環保意識抬頭,自行車成為許多人通勤首選。然而,其高使用率卻伴隨高事故率。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自民國100年至102年共計有1萬7000多件自行車事故。為改善交通安全,交通部實施「全國道安扎根強化行動計畫」。板橋監理站副站長李東林表示,自行車檢定施行以來獲許多學校重視。他說:「交通要好必須從下做起。」許多自行車事故的發生都是因為對其交通規則不熟悉。提早接觸以內化為習慣,才能降低事故發生率,創造更好的用路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