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資轉為保守 台股一片冷清 – 2136期

台股在4月7日至10日期間震盪幅度大,二度在收盤時跌破9600點大關,4月10日開盤後開高走高,終場收9617.7點,站回9600點大關。

外資轉為保守 台股跌破9600點大關

亞股上周走強,台股相對表現疲弱,二度收盤跌破9600點大關。7日為清明假期後首日開盤,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3月營收,機殼大廠可成3月營收相較2月更是成長53.9%,創下歷史新高,台股開高收紅,終場上漲41.58點,收在9641.9點,成交金額為新台幣930.42億元。

8日與9日台股皆是開高走低,未能守住9600點,9日甚至來到9559.71低點,三大法人在這二天均由買超轉為賣超。

8日台積電、大立光等重量型權值股走軟,金融股疲靡不振,僅傳產股零星表態,台股下跌逾50點,下跌至9562點,9600點大關失守,成交金額為944.61億元。

9日開盤隨著香港與中國大陸股市強升同步上攻,盤中一度衝到9663.05高點,但多方力道未能持續,收盤前半小時由紅翻黑,小跌3.93點,收9568.04點,成交金額為1008.61億元。

10日美股走揚,台股開盤跳空大漲62.39點,開在9626.88點。盤中雖一度跌至9582.84點,終場上漲49.66點,站回9600點大關,收9617.7點,成交額為926.69億元。

市場不確定因素 下周恐跌至9350點

兆豐國際投顧研究部協理黃國偉認為,台股上周走勢呈現區間震盪格局,主要是因為「外資操作趨向保守」。外資第一季大幅買超電子股後,加碼力道轉為平緩,上周主要表態類股為金融與傳產,指數甚至創下新高,有「電子跌、非電子漲」的現象,進而造成台股一周在9500點到9650點間狹幅來回。

投資顧問公司錢姓顧問表示,台股上周雖有較為顯著漲幅,但股市內資動能不足,外資買盤力道也不如先前,造成上周股市狹幅震盪。台股雖在10日重新站回9600點,但仍是震盪盤整情勢。

動能不足 大盤狹幅震盪

台股未來一周走勢,黃國偉說:「台股可能跌至9350點。」,其中,有三大原因:第一,重要公司的法說會將在下周陸續展開,而第一家登場的台積電被認為「無驚喜」,相較於第一季,第二季的表現偏向保守,導致外資近期賣超台積電,對股價產生壓抑的效果。

第二,這一波段漲幅比較大的中小型概念股,如成衣股,在這周開始出現明顯從高反轉的現象

,其為行情將回檔的訊號。

第三,美國下周將進入財報周,市場預估整體企業年成長率為-5.8%,是民國99年以來首度獲利呈現負成長,將衝擊美股表現。

高點的部分,黃國偉則認為,「台股近期不易衝破9700點」,由於這周的成交金額皆在新台幣1000億元以下,在市場動能不足的情況下,大盤缺乏動力上揚。

在台股上下震盪的情況下,華南永昌證券襄理李儒宜建議,投資人未來一周多留意面板及LED類股,恐向下修正。物聯網概念股及紡織類股在未來則是有發展性的,將有上漲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