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回收資源再利用 手工藝環保又可愛 – 2136期

「過去叫作垃圾,但現在是資源回收,可以善加利用製成手工藝」前任下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素珍表示。下城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們,利用廢棄物與資源回收物,教導社區老人製作可愛的手工藝品,達到環保與老人關懷的雙重效益。

將喝完的鋁箔包製成可愛的帽子,養樂多罐與淘汰布料製成布袋戲人偶,甚至保特瓶蓋、布丁湯匙以及花生殼等,都成為畫作上的裝飾。

賴素珍說,她從民國81年起就在下城社區發展協會擔任志工,民國85年接任理事長後,設置關懷據點,為社區的老人家們舉辦共餐、健康講座與健行等活動;此外,賴素珍為了增加與老人家們的互動,便開始了手工藝品的製作課程。

談到為何想到能運用廢棄物與資源回收物等素材,賴素珍說,當時雖有製作手工藝品課程的想法,但經費來源仍是一大問題,後來想到乾脆運用生活中不需要的廢棄物或淘汰品等,不僅解決素材問題又符合環保理念。她說,發展協會的土地與一樓建築,是由社區居民共同出資而得,不屬於任何公家單位,故缺乏經費補助。直到她擔任理事長的第六年,才順利申請到經費,不過至今仍需由募款與出租空地為停車位等方法,才能維持發展協會的運作。

提及社區老人家們參與的狀況,賴素珍表示,老人家們普遍都熱愛參與發展協會的活動,像是在手工藝品製作課程上,老人家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都成就感十足,甚至會帶回家與家人分享。至於不收費的共餐活動,她說,有的老人家不好意思來吃,故改成自由樂捐的方式,希望社區老人家們都能參與共餐活動。

下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程燕鳳表示,除了增進情誼的共餐活動,以及促進老人家們動腦的手工藝品製作課程外,發展協會的活動相當多元,每周六都會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本周六將舉辦健康講座,關懷社區老人家們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