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劉哲彰促延長課後照顧 – 2136期

市議員劉哲彰先前於議會質詢,提出新北市多數國小開設課後照顧班,只開設到下午4時,不符合雙薪家庭需求,因此,他建議延長至晚間7時。

民國104年1月,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公布「新北市國民小學辦理課後照顧服務班補充規定」,訂定辦理時間得延長至晚間7時。並持續推動「課後貼心,父母安心」計畫,解決一些小學因課後照顧班需求人數不滿20人,而無法開班的困境,讓孩童得到妥善的照顧。

然而,多數民眾認為,延長至7時並無意義,質疑學校師資及設備資源是否足夠,以及延長時限,是否將鼓勵企業加班等疑慮。楊姓民眾說,個人雖無課後照顧的需求,但延長課後照顧時間,孩子必須從上午7時,至晚間7時都待在學校,太過辛苦,且親子時間大幅縮短。

針對民眾的疑慮,劉哲彰回應,多數民眾對政策有誤解,此政策是提供給有需求的民眾,例如雙薪家庭,可能面臨尚未下班而無法接送孩子,但小孩在校有人照顧可更放心,且能彈性調整時間接送孩子,不用趕時間更安全。他也指出,公立托嬰中心照顧時間至7時,然而,孩子上了小學後,於中午12時或下午4時就放學,增添家長接送小孩的困擾,政府除了推動生育計畫,也應注重後續的養育及教育問題。

劉哲彰說明,此政策可創造多贏的局面,費用比照教育部規定收費,且校內也比私立安親班的收費標準更低,能減輕家長負擔。學校可選擇自辦,或是如同高雄市皆委外辦理。況且,教職工時也比一般上班族少,老師可彈性選擇是否接此工作賺取外快,或是聘請有教師執照的人員,也可解決流浪教師問題。另外,他表示,課後照顧有許多種模式,並不侷限於課業上的指導。對此,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已於今年2月,公布「新北市公立國民小學辦理課後社團實施要點」,各校可設計富育樂及才藝性質的相關課程,讓學生有多元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