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停車格變少 機車硬停YouBike站 – 2136期

新北市交通局至今在新北市設立多達300個YouBike站點,新店區也在今年增設捷運小碧潭站、建國民權路口,與北新國小等駐點,提供民眾更廣闊且密集的腳踏車供應站以作使用。

北新路二段121巷的忠誠里站已完成車柱設置,本月開放民眾使用。新北市交通局綜合規劃科股長林昭賢說,目前已會勘其他場地,例如新和國小,雖然有找到適合用地,但該處屬於人行道,地段狀況不佳,整地估計要耗費近200萬元,若要新店區公所施行,恐怕預算不足。再者,YouBike總經費為4億9000萬,平均一個站點經費撥用為160萬元至170萬元不等,如此亦不合效益。

忠誠里站原先為機車停車格,在更改為YouBike站後,機車仍違規停入YouBike站,林昭賢對此表示,將距離捷運站最近的位置提供給公共自行車站使用,是現在最主要的原則,鼓勵民眾以腳踏車代步,不過還是會與當地里長溝通合作,在較外圍處畫設新的停車格以免造成民眾不便。魏姓民眾表示,忠誠里站附近車位難尋,本來的停車格改成自行車站又壓縮了不少停車空間,如果能在巷子路較寬處多劃設幾個停車位會更加妥當,不然會變相剝削機車騎士族群的權利。

慈濟醫院及裕隆公園二地站點使用率偏低,林昭賢表示,考量部分民眾需求,仍有設置必要,日後會與里長合作,積極加強宣導,提高民眾使用率。王姓民眾表示,因為站點分布漸廣漸多,上下班或休閒時都會租用YouBike,如果能再持續增加,生活應該可以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