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三民公園禁菸 民眾照樣抽菸 – 2136期

三民公園推動無菸公園以來稽查效果不彰,甚至平日下午5時過後,會有未成年學生聚集此處抽菸。中正里里長辜鳳琴上月於新店分局治安會報,再度提出公園內民眾違規抽菸問題,認為此處治安和環境的問題,值得相關單位積極商討改善。

三民公園於民國102年10月1日起,由新北市衛生局正式公告為無菸公園,中正里亦成立社區糾察隊,由數名環保志工於公園勸導違規吸菸的民眾。但是辜鳳琴表示:「我們不是執法單位,沒有公權力取締,口頭上規勸的效果實在有限。」每天清晨公園清潔人員打掃時,遊戲設施下都是菸蒂。附近住戶劉姓民眾表示,傍晚過後,常看到有人會在公園內抽菸,平時會有許多老人小孩於此活動,容易吸到二手菸。

雖然自民國103年4月起,「菸害防制法」規定新北市公園綠地全面設為禁菸區,衛生局亦有派員取締,但辜鳳琴認為執法強度不夠,期盼衛生局能夠加強稽查,取締於禁菸區吸菸者,還給使用公園的民眾一個無菸的環境。

除抽菸問題外,三民公園更是一個治安的死角,晚間10時過後,常有年輕人騎機車群聚製造噪音;國高中生放學後,在公園內抽菸喧嘩。甚至有學生於三民公園內的活動中心打群架,管理員無法勸阻,通報辜鳳琴向碧潭派出所報案。對此,碧潭派出所所長廖武郎於治安會報上回應並允諾,會加強此處治安巡邏,讓巡邏員警經過時多留意公園內青少年抽菸及群聚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