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游閩亘:延畢也要去留學 – 2135期

景美女中學生游閔亘、李曜如和黃昱嘉,通過中華民國104年度國際交換生的層層關卡考驗,將於民國104年9月至105年6月前往加拿大和美國各州公立高中留學10個月。

景美女中對國際教育活動非常支持。景美女中學務主任江信良說:「我們相當鼓勵學生參加交換生活動,高中職階段最適合走出國外,因為學習吸收力最強。」江信良表示,每次只有要公文,學校就會馬上公告出來,國際教育活動已經成為一種例行公事。學校也很積極推動,會邀請去過留學的學姊在新生的相關活動上演講。這樣的正面連鎖反應,讓近兩三年景美女中均有派出人選,去加拿大與美國的公立高中留學。

游閔亘說:「去留學可以提升國際觀,而且外國人比較熱情大方一點,希望可以向他們學習,讓自己可以比較外向。」游閔亘表示,這是第一次當交換學生,為了能適應新環境,有先特別複習英文和上網去找留學的經驗分享和寄宿家庭的相處方式。

在徵選方面,游閔亘共花了約兩個月的時間來準備。相較於書面審核,游閔亘覺得複試的一分鐘英文自我介紹比較困難。為了讓自我介紹更順利,游閔亘還特別去找校內英文老師、國中英文老師和補習班輔導老師共同指導。雖然出國留學會讓自己比同屆晚一年畢業,但如果往後有類似活動,游閔亘表示,自己還是會選擇參與。

104學年度國際交換學生學習實施計畫為台北市教育局辦理。此次已是第四屆國際交換學生計畫,教育局希望藉由活動讓台灣學生培養國際素養、全國競爭力並強化語言溝通能力。徵選時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校內初選,依各校徵選辦法而有所差異;第二階段由教育部徵選委員會進行書面審查與面談。均通過者便可至想要的學校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