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正視老人獨居問題 志工用藝術陪伴老人 – 2135期

日前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主辦的「傳承藝術」團體展開招募志工說明會,用視覺藝術作為彼此溝通媒介,呈現長者的生命故事,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企畫賴志偉希望未來可以透過此活動,讓社會大眾正視老化問題。

「傳承藝術」進行第十年,以企業模式經營,推廣「使用者付費」,讓傳承藝術等創意老化服務普及於老年族群。賴志偉表示,透過志工團體與長輩們互動和深度訪談,使長輩們回憶起屬於自己的故事,主題會有關家鄉、夢想、死亡等,他們再以繪畫、馬賽克拼貼、渲染等視覺藝術呈現自己的作品;讓藝術成為他們之間的溝通媒介,把老人服務提升到心靈層面,實現「人老心不老」的概念。

傳承藝術首席講師江明璇提到,志工在過程中必須尊重長者的創作,主張將心比心,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並以藝術協助他們實現,發揮長者們的潛能,作為另一種心靈成長。她分享,曾經遇到過一位已診斷為癌症末期的長者,志工團體用「末日」為主題,讓該名長者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最想見的人盡情創作在藝術品上,成為一份最動人、最珍貴的作品。

此外,江明璇表示,老人獨居的情況日益增長,長時間的隔離會導致他們難以與社會產生連結,透過藝術創作可以使他們重拾自我,除了能夠幫助長者們活化腦細胞,更能降低抑鬱,與志工建立深厚友誼,找到自我價值。

有意願成為志工行列的謝姓小姐表示,主要因為家裡的長者只會講閩南語,與自己溝通上有困難,希望找到除語言以外的另一種溝通方式,以便搭起陪伴的橋樑,從中找出藝術與生命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