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人不受限水苦! – 2135期

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於上月30日召開第七次災害緊急應變會議,考量春假時刻民生用水需求龐大,新店區原先預計於本月1日進入的第三階段限水措施,經過會議決定後,已不在名單之中,但仍持續第二階段限水的限制。

據石門水庫管理中心數據顯示,民國104年石門水庫最高差至14公尺,可知今年降雨量表現不足,且情勢相當嚴重。旱象因上月末部分的降雨略有緩解,經濟部水利署祕書室主任祕書賴建信表示,儘管稍有降雨,水情仍極為緊急,考量到春假,為減少對民眾生活之衝擊,將原先第三限水區域的執行日期延緩至本月8日,不在第三階段限水範圍內的區域也應繼續精簡用水方式。

先前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提出之節水獎勵,台灣自來水公司已確定於本月1日至7月底實施水價折扣。若民眾用水相較去年同期用水量減少一成至二成,則有九五折優惠、二成至三成間予以九折,另外節水三成以上水價最高則有八五折的優惠,並於上月26日頒定行政機關與學校獎懲節水方案,對用水量增加5%以上者,將後續研議懲處措施。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於上月28日至翡翠水庫視察水情,其間指出,台北市目前水情穩定,將繼續支援新北市用水,目前每天支援新北市水量約122萬噸,未來管線鋪設完成可再多44萬噸水量。柯文哲也呼籲民眾自發性的節水,期待能多設置管線至更多地方提供支援,並考慮將回收雨水系統納入建築法規中。

陳姓民眾表示,平常水龍頭打開都有穩定水源提供,從來沒想過事態會如此嚴重,再來會多注意家裡用水狀況,免得政府祭出限水手段,多有不便。劉姓民眾則認為,缺水的關鍵不只在人民主動節約用水,石門水庫周遭的水土保養以及淤泥問題也是急待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