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推行安全社區難 – 2135期

考慮到近年來人口老化率攀升以及居家安全等問題,文山區推動各里成立安全社區,其中,明興里安全社區因受地理環境的限制,部分安全問題仍無法改善。

安全社區是一個由居民開始推行的概念,在居民的共識下,結合社區內所有資源,為減少各種意外或故意性的傷害,共同營造更安全的環境,其社區必須經由評估後,才能推動。文山安全社區暨健康城市促進會總幹事鄢健民表示,目前安全社區處於再驗證的階段,為了營造舒適宜人的環境,必當要仔細審核。

鄢健民認為,文山區本身環山的地理位置,使得推行安全社區的理念蒙上一層隱憂。明興里居民陳沙東表示,各里雖已推行安全社區,但因文山區大多為山區,有許多爬坡,對老年人及小朋友來說十分危險。此外,他也指出,明興里內的路燈頗少,晚上的時候,行走也是一大不便,曾有向里長辦公處反應過,至今還未改善。陳沙東也想過,是否能成立居民的自治會,但最後也無下文。

不僅道路問題引發居民擔憂,居民黃明玉說,里內的社區時常有餵食流浪貓狗的食物殘骸及垃圾,不僅令人觀感不佳,也造成社區環境汙染。對此,鄢健民也表示,可能是因為附近設有中途之家的關係,日後也會宣導民眾不要輕易餵養流浪動物以及後續處理。

鄢健民強調,安全社區並非是上到下的宣導,而是希望由民眾開始做起。民眾若有認為不妥善之處,都能跟安全社區的管委會爭取;目前安全社區的概念也還未貫徹到文山區各處,希望居民都能自發、平日多檢視自身的住所,一同打造屬於自己最安全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