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忠順廟媽祖回娘家囉! – 2135期

每年農曆春假過後,木柵忠順廟就會舉辦媽祖回娘家的進香活動,這次活動為期三天,跑遍了全台五大媽祖廟,也吸引了不少參拜的信徒一同參加。

忠順廟主要供俸寶儀大夫,早期廟務的長輩也在五大媽祖廟請了媽祖分靈到台北來,祈求保佑這裡的平安,這五尊媽祖來到木柵忠順廟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時間,後來就利用早期先民務農時代比較不忙碌,也就是農曆一、二月的這個時間,前往這幾間媽祖廟參香、過香火,結緣,也順便帶著當地的民眾去旅遊,到外地走走、拜拜祈求平安。

台灣五大媽祖廟包括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麥寮拱範宮、大甲鎮瀾宮以及鹿港天后宮,每個廟都相當熱烈參與,讓進香活動非常順利。最後一天回到台北,隊伍經過牌樓時就有一個恭迎的活動,從興隆路開始以徒步的方式進入忠順廟,進行參拜的儀式,算是為這個進香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木柵忠順廟常務監事謝秉錡表示,台灣目前較不重視長者的照護,尤其是在都市化較快的地方一直有這種問題,老人家有時候會想叫家人陪他出去走走,可能跟年輕人會去的地方不一樣,玩的方式也不一樣,對這些長輩來講,他就是希望到處拜拜,祈求平安和祈福。

謝秉錡也說:「我們一直延續的在新春這個時間舉辦這個活動帶老人家出去走走,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希望他們能參與一些活動,而不是說年紀大了哪邊都不能去。」而這次活動的安排較以往更注意細節,他表示,在行程上安排的時間比較充裕,就是希望這些阿公、阿嬤參加為期三天的活動過程,可以用舒服緩和的步調慢慢地參拜,不用擔心成為整個隊伍的負擔拖累進度而覺得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