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叭子植物園開始復育烏來杜鵑 – 2135期

台灣原生杜鵑中族群數量最稀少的「烏來杜鵑」(見左圖,攝影/粘鴻文),在翡翠水庫竣工後,因原生地遭淹沒,一度面臨滅絕危機,新北市政府自民國90年起致力於野外復育,已成功復育2萬多株,今年預計將在新店二叭子植物園、烏來瀑布公園以及石碇地區,再栽種5000株。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科員陳佳慈說,最近就在新店二叭子植物園開始復育工作,烏來瀑布公園的台車站與勇士廣場附近,也會再增加栽植數量,然而近期已是烏來杜鵑花季末期(花季為3月至4月),因此想看烏來杜鵑盛開的民眾,可以待明年再前往這些地點。

農業局林務科科長黃嘉文表示,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民國81年時便已擬定復育計畫,而農業局在民國91年從該中心獲取種原,再以繁殖速度快的無性繁殖扦插法培育種苗,待種苗繁殖技術穩定後,才到烏來杜鵑的原生地北勢溪流域附近復育,現在花季到時,在翡翠水庫周邊的直潭至塗潭道路、北47-1鄉道沿線,以及烏來瀑布公園都可以看見烏來杜鵑的身影。

黃嘉文說,因無性扦插繁殖所培養的苗木,基因相似度高,因此可能在面臨某種病蟲災害時,無法適應而大量死亡,所以近期將與嘉義大學合作,嘗試以有性繁殖的方式復育烏來杜鵑,希望透過擴大基因歧異度,增加種原保存與後續復育發展的穩定性。

談到野外復育過程的困難,陳佳慈表示,尋找適合栽種的地點不容易,需花費不少時間,以及野外移植初期的烏來杜鵑,若缺乏照料很容易死掉,因此維護也需要特別注意。至於需要定期巡護的庶務性工作,她提到,農業局沒有辦法時常回到復育地點巡護,因此和外包廠商合作,由外包廠商負責庶務性照護,而較專業性的復育研究,則由農業局不定期回去觀察狀況與檢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