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舍我樓磁磚掉落 擊穿遮雨棚 – 2134期

日前世新大學舍我樓廣場前上方,近衛保組處外牆有磁磚脫落,擊穿藝文走廊玻璃遮雨棚,所幸當時沒有師生受到波及,校內巡邏保全隨即疏散現場周遭人員,拉開封鎖線放置立牌警告。總務處營繕組接獲通知後聯絡廠商處理,於當天下午將牆面修繕完畢,回復現場原有的走道秩序。

口語傳播學系三年級學生邱智遠認為,類似建築坍落會影響到人身安全,希望學校能夠盡快處理,同時對有潛在崩落可能的地方立即評估,避免相關事件再次發生。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周錦松表示,舍我樓廣場前側外牆磁磚剝落的地方屬於圓弧形外牆結構,如果遇到天氣驟變,容易造成磁磚熱脹冷縮變形,因為膨脹係數不同擠壓,外牆磁磚就可能剝落。

周錦松進一步指出,一般而言校內建築物定期會做一系列初勘,由技術相關人員對於建築物的膨脹、地縫、教室門窗的變型、建築物旁水溝產生裂縫,或是坡地塌陷等等進行潛在評估,從而判斷建築物是否具有危險性,有危險情況,就會即時拉上封鎖線進行維護,碰上天災發生,例如級數較大的地震,就會立即啟動一次大型指揮監察。視損壞情況,一年平均會有四次建築物內部或外觀的安全大型勘驗與判斷,比如大規模龜裂處,有危險性需要立即處理,就會請結構技師或建築師到場檢視,而平時則會由環保同仁或技術同仁校內巡查,所有技術人員與保全,包含事務組長在內都配有無線電聯絡,平常維護作業時發現異狀,就會通報維修中心來處理。

周錦松說明,921地震後,校內有關建築安全的部分,當時都做過結構安全的初步評估,確認建築物安全無慮。目前校內建築耐震度等級,相比於921之後標準更高。近年校方也陸續針對詳評之後未達到現行法規耐震度的部分補強,以防範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