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繪本有七種語言 新住民親子共讀 – 2134期

北新國小今年首次與區公所合作,辦理新店區國小「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活動,繪本包含七種語言,希望藉由共讀繪本讓新住民子女更貼近母國語言和文化。

近年來新住民及其子女在台灣占的人口數逐年升高,新住民教育及文化傳承也更受重視。為提供新住民關懷、服務與教育輔導,內政部教育部共同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北新國小為火炬計畫北區重點學校,而「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為此計畫的活動之一。北新國小輔導組長黃冠霖說明,「多語多元文化繪本」包含中文、英文、越南文、印尼文、泰國文、菲律賓文以及緬甸文,共七國語言。她介紹,目前已出版第三套,繪本內容豐富,包含生活文化、地方故事和傳說神話等。

北新國小校長曾秀珠表示,資源與教材大多在此,因此希望能與偏遠學校共享資源,為擴大活動規模,主動積極與區公所聯繫,今年首度與直潭、青潭、雙峰、屈尺和龜山國小合作辦理。

新店區新住民比率以越南籍和中國籍占多數,其次則為東南亞國家。北新國小103學年度的2000多名學生當中,新住民子女人數就有233位,同樣以中國籍、越南籍新住民子女為多數。因此北新國小也致力於新住民母語推廣,每周六早上有培訓過的越南新住民師資開課,教授孩童學習母語,因北新國小越南籍新住民子女為多,目前授課內容以越南語言和文化為主。

內政部統計新住民人數近50萬人,以婚姻移入的配偶,來台展開新生活,不但與國人共同生活,並兼負家庭照顧及社會服務等重要角色,但由於語言、文化之差異,有生活適應等問題。曾秀珠認為,台灣社會普遍對新住民有刻板印象,認為外籍配偶是用錢「買」來而不是「嫁」來的,甚至當作佣人使喚。又因語言和文化隔閡等因素,引起許多家庭問題,曾秀珠說:「文化只有差異,沒有優劣。」她認為若要打破藩籬,二者之間應該逐步認識彼此,互相學習、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