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溪口樂享異國美食饗宴 – 2134期

溪口國小於本月13日舉辦「異國風味美食大觀園饗宴」,請越南籍教師黎秋香到校,教學生們製作異國料理,如越南粉捲、泰式三色湯圓等等,藉由飲食差異讓學生認識不同文化。

溪口國小輔導處資料組組長謝筱梅指出,溪口國小新住民學生比例約7%至10%,她提到,很多新住民子女一出生就會被送回原國籍的地方,上幼稚園的時候才回台灣,剛到台灣時幾乎聽不懂中文,學習能力不佳,但他們只要乖乖聽課,在現行學校體制下,就算比別人慢半拍,老師也分不清究竟是本身動作就慢,還是語文理解能力不足。

為了幫助新住民同學消弭文化認同障礙,謝筱梅認為,「吃」的文化是小學生最常接觸的一面。親手做料理,可充分了解異國飲食文化和台灣的差異。透過這場活動,用飲食讓學生了解彼此,不僅讓本地學生認識異國文化,也讓新住民同學能更自在地融入團體生活。

她表示,要讓學生認識異國文化,動手做較能提高他們的興趣,實際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就會提高學生們的接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