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股衝破9700點 創近七年新高 美緩息 新台幣強勢走升 – 2134期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利率決策會議放棄「保持耐心」措辭,放緩升息腳步,美元回檔下挫,外資匯入台灣,激勵股匯市上揚。美國升息遞延的環境下,外資連三日買超台股,成交金額高達195億元,助台股19日升破9700點大關,更在20日一舉衝上9749.69點,創下七年來新高。國際熱錢湧入台灣,新台幣對美元匯價連升三日,19日一度暴升至31.33元,終盤在中央銀行調節下,以31.502元作收,為近二周新高。

權值股強升 台股翻紅

台股在今年3月16日至3月20日期間,除16日走低、17日震盪,18日之後就不斷挑戰今年新高點,在19日貫破9700點大關,20日更升到9749.69點,創下七年新高。

3月16日台股呈現開高走低,早盤小漲4點,以9583.45點開出,終場以最低點9512.91點作收,跌幅0.69%,交易量為新台幣810.69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77.23億元。

17日美股上漲,台股早盤開高,一度衝高至9629.80點,上漲逾百點。盤中指數震盪壓回,終場小漲26.53點,收在9539.44點,交易量為970.9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3.96億元。

18日美股下跌百點,台股仍開高走高,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走強,大盤指數強攻上9600點,以最高點9653.43點作收,漲幅1.19%,交易量1047.66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01.75億元。

19日美股急漲,台股開盤上漲14.58點,各類股齊揚,盤中成功攻上9700點的高點,終場漲幅0.86%,收在9736.73點,交易量放大到1167.45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17.59億元。

20日美股回檔修正,台股開低走高,呈小幅震盪,尾盤在特定買盤進場拉抬下,指數抬升24點,以最高點9749.69點作收,創七年來新高,交易量擴大為1212.0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2.61億元。

買氣回籠 外資推升台股

元大寶來證券營業部業務經理陳美玲認為,相較16日亞股相繼走強,台股走勢卻偏弱,主要為市場仍在觀望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動向,且台股量能萎縮,導致股價不易上漲。

台股17日開高走低,陳美玲指出,因台股在盤中升破9600點,接近3月初的9699高點,投資人憂心台股會拉回,因此,先獲利出場,導致大盤區間震盪。

「台股在18日未受美股震盪影響,逆勢走高」,陳美玲說,在政府積極偏多帶動、外資翻多影響之下,台積電、鴻海、富邦金、中信金等大型權值股因而強勢,成為大盤大漲的主要功臣。她也表示,同時也是政策面偏多的重要宣示。

在政策面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曾銘宗3月16日提出力促72政府基金加入投資寶來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台灣50)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對此,陳美玲分析, 金管會今年1月底說服旗下15個財團法人投資台灣50ETF,已緩解之前台股量縮的情況,若能在5、6月進一步促成政府其他部會轄下57個財團法人一起「錢進」台股市場,預計年底就能為台灣50ETF注入約200億的資金活水,勢必營造資金正常化,擴大台股的量能,拉抬走勢。

此外,陳美玲補充,「量是價的先行指標」,18日和19日連二天成價量均突破1000億,成交量的擴增,20日尾盤因有特定買盤進場拉抬指數,使收盤來到七年新高,代表進場人數多,顯現台股後市樂觀。

證券公司經理蕭瑞勛表示,台股這一波上漲,主要是受到外資影響。20日台股雖漲至約9     749點,創下七年新高,但未能突破上萬點,在於成交量不足,若要漲破萬點,成交量須達1500億元以上才有可能。

台股萬點有望 類股高檔輪動

陳美玲指出,綜觀台股的基本面與技術面,對後續走勢持樂觀態度,因油價和原物料皆在低檔,現在也沒有通貨膨脹的疑慮,加上全球資金寬鬆,台股不太會大跌,反而會逐漸突破9859點,甚至挑戰萬點。

另外,她提醒個股的變動可能會比較大。上周走勢較平穩的類股以受惠於油價下跌的航運股、汽車股為主,漲幅較多則為電子股及中小型股,其中又多集中在財報成績佳的電子股。對於上周漲多跌少的生技股,陳美玲表示,因被視為生技指標的興櫃股王浩鼎將要在23日上櫃,得看其掛牌上市後的走勢,才能斷定台灣生技股後續是否還有漲勢。

不過蕭瑞勛卻認為未來大盤僅會有小幅上漲的可能,但加權指數有望上漲,市場交易量不少。其中電子股,尤其是漢微科與台積電兩大權值股影響下,在本周前期仍會有技術上整理而小幅下跌的狀況,再來幾天會持續往上攀升,大盤預估出現高檔輪動的情形。 

陳美玲建議投資人,不論是權值股,還是中小型股,都可從3月底公布的季報觀察,留意民國104年第四季財報表現優的個股、今年配息與利率高的個股,以及受惠油價下跌的個股。

 

美國升息放緩 新台幣表現強勁

外匯市場新台幣匯率3月16日早盤貶值9分,以31.8元開盤,隨後匯市陷入盤整,小貶0.2分,終場收在31.712元,成交金額為4.90億美元。

17日新台幣由上周的貶轉升,終場以31.667收盤,升值4.5分,成交金額為6.41億美元。

18日外資小幅匯入,美元走弱,激勵新台幣匯率升值1.7分,終場收在31.65元,成交金額為5.47億美元。

19日美國聯邦公開場委員會(FOMC)利率會議下修美國經濟展望,並宣布年中前不會急著升息,促使美元貶值,非美貨幣強升。新台幣對美元一度升抵31.33元,升值逾3分,終場以31.502元作收,升值1.48角,成交金額為10.48億美元。

相較19日的強勁表現,新台幣對美元20日區間盤整,終場收在31.548元,貶值4.6分,成交金額為6.66億美元。

新台幣匯率上周呈現量縮盤整格局,主要落在31.502元至31.712元,僅在2.1角內狹幅波動。

受利率決策影響 新台幣波動一周

澳盛國際銀行理財專員王國讚表示,在美國聯準會(Fed)召開會議前,受到國際間情勢影響,17日在韓元升值的帶動下,新台幣走勢較為強勁,呈現開盤走升。而美國聯準會(Fed)於18日公布利率決策,雖刪除在升息時機上「保持耐心」的措辭,但仍會依照通膨率及就業數字的情況來決定升息的時間點,因此,新台幣隔日(19)呈現較大的升幅,美金相對於之前的劇烈震盪,也表現出走穩的趨勢。

銀行理專指出,「美國升息速度放緩,非美貨幣皆對美元走強。」,如日幣,上周因美國放緩升息的消息進而急升,韓元19日也因此劇烈升幅1.7%,台灣方面,外資大動作匯入資金,新台幣受到亞幣的連動影響,表現升值的走勢。

「股市為匯市的櫥窗」,銀行理專更進一步說明,連日外資無懼美國聯準會(Fed)的不確定性,同步在股匯市作多,連續三日共買超197億元,台股及新台幣匯價皆走升。

台美經濟若好 外資持續加碼

王國讚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放緩的消息公布後,國際美元呈現劇烈震盪,也帶動亞幣上演反彈的情勢。如果美國經濟數字與台灣經濟狀況皆良好,外資仍會保持樂觀態度,資金持續匯入,因此新台幣匯率基本上與美國有緊密的連動關係。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宣布近期內不會升息,但會以緩慢的步調進行,王國讚建議投資人,「如果美元走低,可以進場佈局」

銀行理專最後提醒投資人「多留意美國升息的時間點」,因其將會影響新台幣的走勢。銀行理專也提醒投資人可從兩個面向判斷:一、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能否守穩均線?二、美元指數短線上有無大幅度的修正?如果兩個指數皆未跌破T字線型,美股跟美元將持續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