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出發吧!我們到日本去! – 2134期

新店高中於去年暑假開始,由數學老師王威凱帶領學生到日本做背包客旅行,至今已成團到日本二次。參加過的學生們都表示,這趟旅遊不僅是玩樂,學習成分佔更多,旅途中也安排參訪新店高中日本的姊妹校,國分高校與米原高校。

這項背包客旅行的計畫,就是由新店高中數學老師王威凱所提出的想法,他以前擔任行政工作,常常負責帶學生做教育旅行,但他認為,教育旅行應該要讓學生學習到更深的意義,所以有了帶學生做背包客旅行的想法。

一趟約十多天的旅行,行程全讓學生們自己討論與規畫,每人負責一個地區,並充當導遊帶大家做觀光導覽,旅行結束後,還會回到學校開分享會。透過自己規畫旅行的所有行程,計算每一筆吃住的開銷,從中學習獨立自主。校方為顧及學生的課業及安全,除了要家長同意外,還要評估在校表現及成績,最後校方更安排面試,學生需要經過重重把關下,才能夠參加。

曾參加過背包客旅行,新店高中二年級學生吳芸表示,一開始父親堅決反對,因為考量到她有舊傷在身,擔心旅程中每天都要背很重的背包,會讓身體吃不消,不過經過她努力地說服與保證下,父親才終於答應。

旅行過程全靠學生事先查好路線與地圖存在手機中,到當地再看地圖去找路到目的地,所以事前的準備要做的很充足,帶隊老師王威凱表示,這項活動會繼續辦下去,希望能帶更多學生體驗不一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