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傻笑鱷魚 滿九歲了! – 2134期

教你如何不守規矩、跳脫框架的Cubbish(傻笑鱷魚)在本月14日,於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開始展出「動物園特展」。讓新店區的居民皆有機會認識插畫師Winner Yang的故事以及他筆下活潑可愛的插畫角色。

展覽主要展出經授權且發行的各式動物商品,透過一排排的櫥窗,陳列Winner創業歷程中,每個階段的酸甜苦辣。在青少年圖書館館長唐連成的力邀下,Winner將主題聚焦在九年的心路歷程,從創業、擺攤、寄賣、開店到創立自己的公司和台灣插畫師協會,他體認到「十年磨一劍」的艱辛,櫥窗中訴說的故事則是回首這九年的縮影,希望透過展覽忠實呈現給觀者,並成為日後拍攝紀錄片的素材與架構。

當談起民國95年時的創業,Winner表示,從高中到研究所,而後出社會工作十年,皆投身於設計中,換過六個工作後,他才發覺幫人代工,做客戶要求的東西,卻只為賺錢並非他的初衷。他認為,將自己的興趣結合事業才是所謂的成功,因此毅然投入創業,決心畫出自己的插畫角色、創立自己的品牌。秉持「做想做的事而不讓努力歸零」的理念,將以前的塗鴉,創作成各種動物,記錄著周遭人事物,並用幽默的方式表達生活。

前來觀展的劉姓小朋友表示,傻笑鱷魚很可愛,希望能購買所有的商品。而Winner著眼於未來,除文創商品外,也希望能夠像Hello Kitty的創作者一樣,在日後能有自己的授權產業,發展傻笑鱷魚的主題餐廳或遊樂園。

而4月1日接著開展的「生日派對特展」則是要分享Winner創業的點滴,並慶祝創業滿九周年。創業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的Winner,回想過往的種種,金融風暴下被迫關店、政府文創政策的改變、不同媒體平台興起而不斷適應新的宣傳模式等等,一路走過許多關卡,他希望透過展覽和4月18日的講座將這些故事分享出去,漫談如何「用創意遊走在興趣與事業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