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群眾出錢 你來創業 – 2133期

世新大學生涯發展組為鼓勵學生創業,於本月11日舉辦「創業吧!群眾募資在瘋什麼?」講座,邀請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中心經理陳兆年分享,他對於創業的看法,也介紹近年來最風行的創業新方法─群眾募資。

「沒有做不到,只有要不要踏出第一步」,是陳兆年對創業的看法。他表示,創業一定要相信自己,不管創業的計畫是大是小,永遠都要相信自己會成功。另外,他也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他認為在現在這個世代,技術已經不是重點,有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而當有創業的想法時,錢從哪裡來?陳兆年說明,除了親朋好友的支持與政府的資金外,很少有人會願意投資大量的金錢幫助你創業,因此群眾募資平台才會在近幾年蔚為流行。

陳兆年說明,群眾募資是一種能讓創業者一步登天的成功方式,不過他也建議,未來群眾募資平台將會越來越多,如果想要成功地募集資金一定要有好的計畫、包裝與品質,這樣才能吸引大家的目光。

另外,有同學擔心自己捐的錢是否會被妥善運用,陳兆年解釋,現在市面上較專業的募資平台大多會與政府之間建立信用控管,在創業者要使用募集到的金錢時,必須留下對保的機制,以防堵贊助者的愛心遭到濫用。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學生吳姍聽完陳兆年的分享後表示,因為她本身就有創業的想法,所以在聽完老師的分享後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