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武功小綠芽 動手玩科學 – 2133期

武功國小科學小綠芽體驗教室於本月9日正式啟用,有別於傳統教室,科學小綠芽體驗教室內設計許多關卡讓學生闖關、動手實作,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也發給學生闖關卡,闖關成功蓋滿印章後可參加抽獎。武功國小五年級學生張祉怡、詹慧心皆表示,比起傳統自然課教法,小綠芽教室的實作體驗更富趣味性,會對自然科學更感興趣。

武功國小教務主任李惠怡說,以小綠芽命名,是想讓這間教室達到育苗式作用,因國小啟蒙教育是孩子們萌芽的階段,在自然科學教育上若只透過課本和老師講述,難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希望透過這項專案,營造一個空間讓他們去體驗、實作,並產生興趣。李惠怡表示,武功國小申請教育局「台北市國民中小學卓越科學教育推動計畫」,小綠芽教室是源自子計畫中「營造科學體驗情境行動方案實施計畫」,計畫補助經費近40萬,能購買許多學生可實際操作的科學用具。她提到,現今產業界流行機器人題材,但建造機器人與小學生的世界太遙遠,於是學校幾位自然老師和提出申請案的行政人員討論後發現, 坊間有許多樂高、智高的教材, 能與機器人產業接軌, 利用這些教具讓學生認識力與結構的觀念(見右上圖,攝影/宋孟軒),慢慢進入到機器人教育的核心課程。李惠怡表示,由於少子化, 學校多出許多空教室,正好能用來改建成科學體驗教室,實際建置時間很短,所幸最後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