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暖暖心園丁 陪你走出陰霾 – 2133期

許多患有身心理疾病的民眾,長期陷入低潮,而正面思考和積極面對是脫離陰霾的關鍵之一。乳癌癌友林雪月透過二年的時間轉換心境,成功壓抑癌細胞使身體狀況好轉,進而進修志工訓練課程並考取證照,成為賽斯教育基金會「心園丁」志工,幫助其他癌症病患,協助走出陰霾。

林雪月曾是上班族,因罹患乳癌陷入低潮,當初接觸心園丁陪談服務,受到志工的陪伴與鼓勵,除了病情改善之外,心境也跟著改變,感到生命更有力量,因此參與心園丁培訓課程並考取證書。「因為被幫助過,所以知道當下對方要的是什麼。」她說明,曾身為受助者,因此更了解案例所需要的幫助或服務為何,能站在病患立場思考。目前陪談過的案例包括失眠、憂鬱、親子議題及夫妻關係等等。

「讓他們覺得,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的。」患有罕見疾病的志工楊宜芳說,與案例建立彼此的信任,並且真正同理對方是很重要的。她說明,身為志工必須具備覺察能力,首先是對自己的覺察,了解自己受困在情緒裡時,應當如何處理;透過自我覺察的經驗分享,引導並幫助對方處理情緒問題。楊宜芳認為,陪談的過程中不只是幫助案例走過低潮,而是與對方一起成長,並在過程中成就自我。

經林雪月轉述,有一位案例曾因失眠尋求陪談,經由信任及溝通後,了解根本原因是夫妻問題。在家庭失和的情況下,案例表示自己是帶著歉疚在過日子。

林雪月說明,陪談是幫助找到自我核心問題的過程,但是自身的積極性也很重要。林雪月表示,如果無法學習處理生活中的課題,甚至一味地逃避核心問題,也是徒勞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