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台灣池 訴說古早事 – 2133期

新店國小內的「台灣池」已經不只是個景觀,而是老、中、青三代校友共同的回憶了,就像時空膠囊一樣,有老校友建造的回憶、中年校友的青春歲月,目前在學小朋友未來畢業後回新店國小的展望。

新店國小創校至今已經超過100年的歷史,校園的一花一木都有故事,其中更以台灣池為首,串聯起這百年來所有校友們共同的記憶。民國22年日籍老師森田力老師帶領學生們一起建造「台灣島」,台灣島完工至今已過了80個年頭,它所承載的不只有時代的變遷,更有著薪火相傳、世代交替的意義。

民國22年,日籍老師森田力計畫在當時的新店公學校建造一個原比例縮小後的「台灣島」,老師和學生們只能用土法煉鋼的方法,利用體育課,去碧潭搬石頭回學校堆砌。在民國24年,與原台灣比例精準,連高山、丘壑、平原、河流都可一一呈現的台灣島建造完成。之後也在台灣島四周注入水,讓其外型更像真正的台灣島。

台灣島因為疏於修護,民國85年,校長李宗憲決定將台灣島拆除,改建成小型的景觀公園,並將其命名為翠園,但由於新店國小的地勢關係,加上校園當時排水不良,導致翠園積水情況嚴重,為了學生們的安全起見,新店國小在獲得台北縣政府的補助,由新店國小老師吳得福老師親筆繪製設計圖,在翠園內建造生態池,為紀念先前台灣島,總務主任張瑞禎提議將生態池做成台灣形狀,就在原台灣島的位置,建造現今校內的「台灣池」。

台灣池的設計者,也是即將服務滿30年的吳得福,提到為何會以法國莫內花園為景,親筆手繪設計台灣池,他說,因為對新店國小已經有了很深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