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嗶一下 刷證就能去運動 – 2133期

 位於世新大學體育館五樓的體適能中心,本學期開始,通行方式由手寫登記改為刷卡,校方稱此舉是為了維護校內師生的安全,防止校外人士進入,同時也能進行流量的監控與管理,但有學生質疑,與其購入刷卡系統,不如花錢改善老舊設施來得實在。

體適能中心一直被稱作世新隱藏版的健身房,內有各式健身器材和重量訓練器材,原有的登記方式改為刷學生證或教職員證進入。體育室主任陳淑滿表示,改為刷卡之後,可以防止校外人士混充世新學生或老師進入,既維護校內師生的使用權益,也進一步確保安全性。此外,該刷卡系統與電算中心聯動,可以有效計算體適能中心使用人次,利於流量的監控和管理,也可幫助同學們記錄自己的運動時間,藉此安排運動計畫。

針對這項改變,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三年級學生楊思菁表示,之前簽到都要費時寫資料,但是現在只要感應學生證就行,比較省時。但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三年級學生韓紀譽認為,大家去運動普遍不會隨身攜帶包包,改成刷卡沒有比較方便。韓紀譽提到,他不清楚改成刷卡進入的用意何在,認為與其花錢在這方面,不如更換老舊的設備。他反映,有一些機械配套的安全裝置生鏽問題存在已久,使用時會卡卡的,恐造成安全隱憂。

針對同學的疑慮,陳淑滿澄清,體育室一直定期在維護和更新器材,雖然每個器材上都貼有使用說明,但還是有很多同學因為操作不當而造成器材損壞,本學期體適能中心也淘汰許多老舊器材,增加一些新型的重量訓練機器。體適能中心的使用率非常高,根據體育室的統計,民國103年11、12月平均每月使用率達到1500人次。陳淑滿也呼籲前來鍛煉的師生在響應刷卡進入的同時也仔細閱讀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