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依山傍水岸 邊賞景邊喝咖啡 – 2133期

位於政治大學校園內的水岸咖啡館,可看到店內絡繹不絕的人潮,老闆朗毓彬表示,在約20年前,臺灣的咖啡豆都較不新鮮,但時代改變且網路發展,業者直接接觸生產咖啡豆的廠商,加上經由飛機運送,在品質上大幅進步及改變行銷模式。

談到店名發想,朗毓彬提及,當初還是學生時到指南宮遊玩,從山腰眺望政大校園,金黃色夕陽照映在環繞著政大校園的景美溪,這般的景色刻骨銘心,因此這也是水岸咖啡館的取名由來。朗毓彬本身是學習國樂,畢業之後也從事相關的職務,因為女兒就讀於嘉義的國立中正大學,所以時常南下至嘉義,自己也對咖啡頗有興趣,在友人的鼓吹下,在嘉義成立咖啡館,之後因女兒畢業加上太太身體有狀況,才轉而回到政大校園內成立了水岸咖啡,經營到今日已經八年。

對於店內的咖啡,有朗毓彬自己獨特的製作方式,一般咖啡館沖泡咖啡的溫度大約為攝氏溫度92度,相異於市面上大多數的沖泡方式,朗毓彬採用低溫沖泡,避免在沖泡咖啡的過程中,咖啡豆釋放出來的香味在室溫下揮發。朗毓彬提及,咖啡在烘培過程中會產生兩次爆裂,第一次爆裂為淺烘培;第二次爆裂為重烘培,採用淺烘培的方式。

朗毓彬也介紹充滿歷史的濃縮咖啡機,於民國81年停止生產線後就從嘉義創店保存至今。店內也可看到三台擺設在旁的機器,朗毓彬表示,這些機器可以隨著客人自身的喜好,沖泡想要喝的咖啡,如此一來不僅僅達到客製化的目的,也能增加客人喝咖啡時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