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何宗武:靜坐讓你靜心 – 2133期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何宗武認為,在繁忙的學習中,靜下心思考,面對內心的孤獨,是學生在學期間應該做的事。

世新大學圖書館舉辦達人素人交流坊,邀請教授何宗武講授靜坐的好處,並讓參與的師生們實際體驗靜坐,分享心得。透過在靜坐使身體放鬆、訓練專注力,去除內心的雜念。何宗武表示:「希望透過這場活動讓同學能知道自己為什麼靜不下來,因為只有在靜中才有思辯的深度,而不要在亂中求出道理。」

何宗武也強調,所謂靜不是不動,而是在運動中取得平靜,思慮如何用中庸的態度處事,消化負面的思考。此外,何宗武開心地說:「在靜坐的過程中學習面對和克服孤獨及黑暗所帶來的恐懼,在克服它後,會進入一個很過癮的境界。」

在練習靜坐當中,每個人的反應都不相同,身體發麻、肩膀痠痛、心思雜亂不集中等等,何宗武認為,靠著練習專心和內心的平靜,並數著呼吸的次數達成規律,每次都將慢慢進步。第一次參加這樣類型活動的新聞學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張軼楠表示:「以後也會自己利用時間,透過靜坐方式,減緩自己的困惑和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