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市集 助弱勢賣二手衣 – 2069期

台北市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將於三月十六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於景後街景新開心小農場舉辦「文山市集」,市集攤販以弱勢家庭為優先,為他們提供平台。市集販賣項目多元,包括擺攤者親手製作手工藝品、二手衣物及童書等。

台北市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李雪芳表示,從民國九十八年開始舉辦文山市集,是從「職能培力」所延伸出的活動,學員把在職能培力課程中學到的技能實踐在市集上,不少學員都會在市集販賣親手製作工藝品、飾品等。市集每年固定舉辦四場。活動目的是為提供單親、弱勢家庭增加收入機會。中心對販賣商品不設限,活動當天收入,全歸擺攤者個人所有。

李雪芳表示,文山市集能持續舉辦,其實是一種循環效應,部分擺攤者原為逛市集民眾,他們逛完市集後,認為此活動相當有意義,因此,在往後市集共同擺攤,把不需要物品,以低廉價格轉讓給需要之人。

常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的張姓民眾表示,她去年在還書後,順道逛市集,並選購二手衣物。她認為,以此方式協助弱勢家庭,比實際金錢援助恰當。李雪芳說,擺攤者不但獲得金錢收入,在叫賣過程中,也學會如何推銷商品,從中提升自信心。

對於活動現階段目標,李雪芳表示,現在活動地點主要在景新分館附近,她希望能與文山區各里辦公處合作,把文山市集推廣至其他社區,讓更多文山居民知道並參與此活動,將文山市集發展成社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