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救護單車隊 定期巡邏 – 2132期

碧潭區域的單車騎士隨YouBike駐點增加也隨之增加。然而當有交通意外發生時,礙於道路狀況,救護車無法駛入碧潭自行車道,延宕救護業務,因此新北市消防局增設救護單車隊於碧潭自行車道一帶定期巡邏,以因應可能發生的危險。

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新店分隊分隊長張汝輝(見右圖,攝影/遲友宣)表示,自行車救護隊有15名成員,由新店區消防大隊的九個分隊中分別抽調一至二名成員交互輪替而組成,固定在每個公定例假日的下午2時至5時出勤巡邏。值勤時間內謹慎監視單車道上任何的行人及單車騎士用路情況,其置於單車後部的裝備包配有齊全的急救物品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主要處理外傷包紮、骨折時的支架固定等較輕微的肢體傷害,配合詳細地巡視察看,遇有突發狀況便能即時掌控意外情形。張汝輝強調,單車救護隊不僅能發揮救護的功能,凡是民眾有所求助,消防員都會本著義勇精神,主動予以援助。

劉姓民眾表示:「救護到用時方恨少,如果發生事故,有單車隊看到才能快一點處理傷口,或是趕快幫忙想對策,處理更嚴重的狀況,才不會讓小事情變大條。」他認為,單車道上的事故發生不算頻繁,但意外發生時,救護單車隊的即時性是必須的,而且藉著他們時常的關注,更有安全感也更加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