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開心農場走一回 聞聞泥土味 – 2132期

「每個人心中都有田園夢。」新店崇光社區大學講師劉惟明表示。位於市郊的「新店廣興市民農園」,地主將土地劃分區塊,提供給民眾承租,多數民眾利用假日或是退休生活,前往郊區從事有機栽培。

於「新店廣興市民農園」耕作的劉姓民眾表示,自己已80歲,每周來種菜當作健身,順便找健康。陳姓民眾則說,育樂性質高,且食用親手栽種的有機蔬菜,特別有成就感。

新北市政府於民國100年推動「市民農園」。今年推出「新北市可食地景建置輔導及材料補助」,提供30個名額補助,將推廣市民農園社區化,打造可食作物的城市栽培。即日起至本月27日,各社區可申請金額上限8萬元。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於今年春季班,新增「樓頂樓側開心農場」課程。新店崇光社區大學主任祕書吳治香說明,開設此課程,是由於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嚴重,以及食物資源浪費。期望讓民眾了解農民辛勞,也能寓教於樂,在親子之間,促進家庭和諧,並且達到節約效果的目的。選修此課的學員周文田指出,都市空間受限,少有田地可耕,學習專有技巧,便能有效利用樓頂與樓側空間。另外,崇光社區大學也開設一系列相關課程,例如,「友善農耕愉悅生活」教育民眾有機農耕、「植物組織培養實作」指導民眾居家無菌培養。

一般大眾認為,夏季於樓頂、陽台栽種,酷暑難耐,且需考慮水源問題,栽種不易。劉惟明於民國85年開始研究並開發「半水耕栽種盆」專利,讓民眾不用到退休,不用出遠門,在家也能一圓田園夢。利用半水、半土的方式耕作,使用雨水或家庭廢水資源,特製的種盆不會浪費任何一滴水。

劉惟明補充,運用此法於建築的西、南側,種植可食的蔓藤性瓜果,如絲瓜、胡瓜、葡萄等,不僅能遮陽降溫,也可節約冷氣耗電。目前,他致力於各個社區大學、民間機構,推廣適合都會居民的「半水耕栽種盆」種植方式,讓無田可耕的民眾,也能在家享受「農家樂」。

關於政府推動市民農園社區化,多數民眾表示支持。然而,劉惟明直言,政府推廣市民農園社區化是好事,但不建議於頂樓鋪設菜圃,大量使用自來水澆灌,及建造高價防水工程,造成資源浪費。可參考他的方式,既簡單又經濟實惠,更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