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杏花盃 身心障礙者唱出自我 – 2132期

台北市第二屆杏花盃身心障礙卡拉OK歌唱比賽,以台北市文山區區花──杏花為名,推廣追求幸福的意涵,針對身心障礙者設計賽程。

比賽報名人數高達70組,主辦單位台北市張廖簡宗親會理事長張幸松認為,推動身障者的卡拉OK歌唱比賽,和一般歌唱比賽的差異在於,卡拉OK比賽有字幕,較能鼓勵身障者勇敢站上舞台、建立信心。文山區長蔡培林表示,過去針對身障者設計的藝文活動並不多,因此這次活動舉辦的意義,希望他們能走出戶外,帶著愉悅的心情接觸社會。

眾多參賽者中,一群來自新北市愛相隨歌唱班的團員互相梳化,團長蘇敏娟提及,杏花盃提供賽前試音的過程,可以幫助身障者在歌唱技術上有很大的提升,同為歌唱班團員的呂靜儀在等待比賽時,精心裝扮引起眾人矚目。她說,耗費心思的準備造型是因為尊重比賽。比賽過程中各組參賽者把握機會展現自我,其中接獲財團法人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訊息的視障者鄭曉婕則說,本身喜歡歌唱,因此想藉由比賽與其它層面的身障者進行音樂的交流。

評審部分有罹患小兒麻痺的街頭藝人阿嬌(本名許明嬌),認為參賽者要展現自身臨場經驗,克服緊張、怯場的情形。針對參賽者在比賽中的表現,她認為,視障者的表現略勝一籌,是因為視障者無法在比賽時看字幕,賽前的準備要比其他參賽者多。另外,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街頭藝人表演,她表示,街頭藝人要忍受風吹雨打的自然因素,準備的方向也必需多元,最後,她也提到,文山區目前缺乏一個適當的場地可以提供身障者進行表演,呼籲政府可以多加提供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