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元教學 博嘉國小秀特色 – 2132期

台北市文山區博嘉國民小學推動特色教學多年,將人文與藝術教學結合,外聘音樂家至校園演奏,校慶表演所需的樂器也在美術課時讓學生動手製作,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博嘉國小在美術及音樂領域的師資比例高達80%,教務處主任黃冠達表示,和這些老師相處過認為這些老師在專業上擁有高度熱忱,希望將過去發展的課程能量延伸,並突破過去特色課程單一教學的現象,試圖結合美術和音樂二方的課程,開始推行「博學嘉行游五藝」的藝術深耕計畫。藝文課程的部分,邀請音樂家至學校進行「演講演奏會」,不同於以往的演奏會,這些音樂家在表演過程中,會短暫停留並針對表演的項目或樂器講解,讓學生能夠不僅觀賞,更擁有互動式的學習。尤其針對校慶當中的成果發表,老師在發想主題時,也會達到銜接的效果,而這樣的整合過程,黃冠達認為學生會因此產生興趣。

「我扮演的角色是捕蝶人,老師給我一個銀光紙板,叫我們自己裝飾。面具做好之後,我覺得好酷唷!」目前就讀二年級的葉姓學生如此形容。小孩正在就讀博嘉國小三年級的洪淑芬提及,若學校在推動教育方案時,對自己的孩子有好的提升,家長在參與的過程會產生成就感,可以更認真投入於活動之中。

今年5月博嘉國小將進行大型藝文晚會,展現課程結果,但在推動這樣的藝文活動時,不僅需要學生的盡心準備,更期望大眾共襄盛舉,讓學生能將鼓勵轉換為學習、吸收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