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儀君推動小確幸保衛站 – 2131期

根據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統計,民國103年特殊境遇家庭扶助共受理2071件,各項扶助項目中,有高達95%的民眾申請緊急生活扶助。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為協助因緊急狀況,或是不到申請門檻,而無法申請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的家庭,於民國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提出「小確幸保衛站」政見。提供特殊境遇家庭貸款方案,將從政14年來,幫助弱勢族群的善念具體化。陳儀君表示,此政見與「新北市幸福保衛站計畫」相似,皆為小額補助,救急不救窮,因為是「小確幸」,不需要大筆金額,能讓民眾應急為佳。

秉持「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的原則,陳儀君強調,直接給予現金並不是解決之道,而是了解民眾所需,提供實質上的幫助。例如,她曾安排志工陪同視障人士運動,並支出其子女的補習費、家教費,提供工讀機會給智能障礙者,協助培養一技之長。

陳儀君說明,政見與政府方案不同,不會設立申請門檻,民眾不需提供文件證明,只要有需求的民眾,她就會提供實質的幫助。對此,民眾廖秀玲認為,政府的方案較制式,提供的補助需依據法條規定,該政見則較貼近人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科員謝宏福則表示,政府已提供多數特殊境遇補助的方案,也會盡力滿足民眾需求。

陳儀君同時也是新北市新店工商婦女協會會長、新北市警察志工協進會理事長,長期持續關注婦幼議題,因此催生了「小確幸保衛站」。針對「小確幸保衛站」的設立情況,陳儀君回應,一直以來持續幫助民眾解決問題,實踐「小確幸保衛站」的理念。以服務新店區居民為主,但無地域上的限制,而經費來源為議員事務費以及小額集資。同時,她也呼籲企業主可與她合作,擴增金援,不但能幫助有需要的民眾,也可塑造企業形象,製造雙贏。未來將製作簡章,讓政策實體化並廣為宣傳,使更多人了解此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