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醫院戒菸講座向菸說不 – 2131期

萬芳醫院為了提供文山區居民更好的戒菸觀念與其相關資訊,於本月26日舉辦「如何向菸說不」衛教講座。講座中主講者護理師陳毓麟便提到,香菸在燃燒時會製造出複雜的混合物,所含的致癌物質更是引起肺癌和各類惡性腫瘤的主要成分。且不僅只有吸菸的人才會受到這些有害物質影響,吸入二手菸的人罹癌機率並不會比吸菸者低,所以戒菸變得格外重要。

來聽講座的民眾楊翠鑾表示:「我先生就是因為吸菸又沒有戒菸得到肺癌去世的,所以覺得這個議題很重要,才來講座。」國人吸菸問題一直都是重要議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今年2月3日的公布,國內每包菸的價格調高約25元,希望藉此持續降低吸菸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從民國98年調漲菸捐至今,成人吸菸率減少了8.7%,紙菸總消費量則從22億包降至19億包,是有效的戒菸方法。

但也有民眾提出不同的意見,吸菸超過十年以上的陳姓民眾就說:「政府調高菸價並不會讓我想戒菸,頂多少抽一點,戒菸是自己的想法,跟調漲菸價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