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碧潭禁燃爆竹 警呼籲民眾配合 – 2131期

農曆年節施放煙火爆竹為台灣普遍的傳統習俗,但施放的時間及場所於全台灣都有限制,碧潭風景區就是新北市政府明定禁止施放爆竹煙火的區域,並且在此就有五處告示禁止施放爆竹煙火,在重點春節期間警消人員也有加強巡邏,然而碧潭風景區因常為許多大型活動舉辦地,在過年期間更容易有違規施放之情形。

雖然近幾年來民眾在碧潭風景區內違規施放爆竹煙火之情形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過依舊有部分民眾在過年期間,到碧潭沿岸違法施放。新北市消防分隊分隊長張汝輝呼籲民眾,若為順應年節氣氛施放爆竹煙火,可以到最近的合法規定區,華中橋及秀朗橋上下游側各50公尺範圍內進行施放。

雖然法規明文規定不得於碧潭風景區施放爆竹煙火,但也有民眾表示,過年期間為求熱鬧喜氣,施放爆竹煙火為傳統民情,硬性禁止似乎不近人情,部分民眾也不會依法遵守。住在碧潭沿岸的住戶黃美麗說:「如果連空曠的地區都不能施放,那麼可能會造成更多人在其他更危險地區點放。」亦有民眾提出,年節期間碧潭若能在特殊期間開放一段合法時間較合民意,也避免警消人員需加強取締違法行為,而造成人力上的吃緊,以及必須在年節期間開罰民眾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