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春開市 台股挑戰萬點大關 新台幣將持續走強 – 2131期

羊年開春開紅盤!受惠於歐美股市的良好表現,台北股市大漲99.86點,以9629.37點作收,創下7年新高點;而匯市方面,台幣兌換美元開盤價為31.710元,最高價來到31.500元,收在31.678元,貶5分。由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於2月底宣布暫緩升息,外資持續湧入,台股與台幣將持續走強。

羊年迎春開紅 台股漲破9600點

台股在今年2月24日羊年開春日亮紅盤,大盤開高走高,從開盤的9.594點上漲到9.629點作收,交易量為新台幣1090.36億元,漲幅為1.04%,創下自民國96年11月以來的新高。隔(25)日持續漲勢,終場上漲70點,以9.699點作收,創下七年來新高,交易量為961.41億元。台股26日大盤開低走低,盤中一度下跌88點,收盤下跌77.44點,以9.622點作收,交易量為945.39億元。

歐美股市帶動 25日創七年新高

台股開春後三個交易日走勢,萬寶投顧分析師王姓老師表示,台股開春亮紅盤大漲,是受惠於春節期間歐美股市表現良好。25日以9699點作收,再創七年來新高,是因逢摩台指結算日,外資為拉高結算,刻意大量買進,所以帶動台股上漲。26日因摩台指結算完畢,稍微下跌屬正常情況,王老師說,「只是外資稍微將錢吐回來而已」。

他表示,外資自24日開紅盤來,連二個交易日買超皆逾百億元,26日因結算過後才下降至80多億元。此現象是由於外資因適逢摩台股結算日(25日),為拉高結算,而大量買進,使台股連帶上漲。

華信證券投資顧問分析師曾光輝表示,相較於去年開春第一個交易日即重挫198點,今年開盤氣勢長紅,連續二日交易日(24、25日)漲幅不錯。今年開盤與往年比較,大盤在二月份13個交易日當中,由於科技股的推動,從9.361點漲至9.699點,上漲逾330點。

國際情勢穩定 未來將持續走好

他說,科技股並不是這一波漲幅最大的類股,成長最顯著的分別為自行車(巨大、美利達)產業、太陽能及保險三類股漲幅最大。其中,巨大及美利達股價皆創下歷史新高,科技股反而漲幅平穩,但科技股因為權值比重大,有足夠能量帶動台股走高。

在個股方面,王老師表示, 24、25日表現良好的台積電、大立光,在26日分別下跌2.59%、2.72%,而日月光更是下跌2.76%。大型權值股普遍下跌,反而是不占權值的中小型股,逆勢上漲0.29%。

王老師認為,台股3月行情看好,國際股市持續走高,但個股的表現會受3月初各公司公布的年報影響,但整體上表現應該會不錯。

曾光輝表示,台股要突破萬點,還有一道投資人心理關卡需要突破,達到萬點前,是投資人容易畏縮的時刻,估計會有部分投資收手。他認為,台股將會落在9.400點至9.800點之間。影響3月走勢還有一點,美股對於聯準會(Fed)升息態度將牽動國際股市,升息幅度將是關鍵所在。

他說,今年開盤個別股差異頗大,與往年台股漲個股齊漲的作風大不相同,此現象顯示台股有M型化趨勢,大盤上漲個別股不一定跟漲,賺指數,賠價差情況將越來越明顯。他建議投資人,未來投資應「重產業、輕指數」,注意產業未來趨勢,才有獲利可期。

分析羊年台股漲勢,曾光輝表示,國際事件近來表現穩定,例如俄羅斯在克里米亞與烏克蘭的衝突減弱,石油市場變化不大。希臘的債務談判無惡化傾向,危機暫時解除,影響因素削弱。國際股市水溫回升,美股、歐股、日股持續走高。他說,iPhone6在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中,銷售量超乎預期,將順勢帶動台股當中的半導體產業如台積電、大立光、F-TPK、日月光等表現搶眼,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股價也升至154塊(2月25日),市值及股價皆創下14年來新高,科技類股在大盤整體當中貢獻許多,台股因此將會有不錯表現。

外匯開紅盤 25日強升1.56角

羊年外匯市場在2月24日開市,台幣兌美元開盤價為31.710元,盤中最高31.500元、最低31.730元,收盤達31.688元,貶5分,成交金額8.77億美元。25日以31.688元平盤開出後,盤中最高來到31.450元,午盤收在31.475元,收盤31.532元,強升1.56角,成交量9.51億美元。26日台幣以31.532元開盤後,盤中最高來到31.378元,急升1.54角,最後收盤為31.503元,成交量7.86億美元。

今年2月第四周的開盤周平均價為31.643元,收盤周平均價31.574元,最高周平均價31.442元,最低周平均價31.650元,交易周平均量8.71億美元。

國外熱錢湧入 新台幣走強

理財週刊副總編輯姜統掌表示,聯準會(Fed)主席葉倫2月底赴美國國會聽證時指出,美國正朝利率正常化的方向前進。目前通膨率未達2%目標,這是聯準會(Fed)暫緩升息的主要原因,只要通膨率穩定回升,基準利率最快可望在今年下半年開始調升

,但短期六個月內美元不升息。

葉倫的這一番言論,帶動台幣在25、26日出現小額的升值。

姜統掌指出:「在預期心理上,原本看升的美元,現階段還沒有升息的現象,導致台幣依然持續升值,台幣還是站在強勢。」

兆豐銀行國外部副理李黑楓認為,影響上周匯市價量變化的主因有二個,一是農曆過年期間,股匯市慣例看漲;二是受到歐洲債務影響,國外熱錢湧入外匯市場,需要台幣的人變多,使得台幣走強,因而在26日時盤中最高曾到達31.378元。

若美不升息 後續有望看漲

姜統掌解釋,台幣在26日走強,但收盤卻落在31.503元,是因為台幣面臨升值走強壓力,但中央銀行基於台灣出口競爭力的考量,會進行台幣匯率的管控,尤其是現在日圓、韓元及人民幣都在貶值,如果台幣過度升值會影響其他國家的出口競爭力。中央銀行基於不同因素做匯率管控,例如資金的跨境移動、台幣對於他國的貨幣轉換等。

李黑楓表示:「台灣相較其他自由經濟的國家,央行的管控較多。」

李黑楓分析,台幣走勢會受到其他的貨幣影響,韓國和台灣出口項目重疊率高,會有競爭關係,受韓元影響較大。歐洲經濟看歐元,目前看跌,因為希臘債務危機。台幣的價值比較不會受日圓波動,主要是看韓元和日圓之間的匯率影響台幣走向。

姜統掌說,如果聯準會依然維持短期內不升息,那能預估短期內台幣會持續看漲。未來除非有重大國際金融風暴,才有可能出現資金外流,台幣大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