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感染率飆升 腸胃拉警報 – 2131期

春節連假假期,諾羅病毒肆虐,人潮聚集處感染率恐飆升,文山貓空地區遇花季,賞花人潮眾多,環境衛生面臨考驗。近日風波,除遇上過年熱門景點人潮聚集及團圓拜年外,11月至3月也是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的主要流行季節。

萬芳醫院醫師鄭勝偉表示,諾羅病毒是誘發病毒性腸胃炎比較常見的病毒,其它如輪狀病毒、腺病毒、腸病毒,也是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致病原因。諾羅病毒是透過糞口傳染,數量微少的病毒也能引起腸胃炎,凡是患者接觸過的東西都可能帶有病毒,因此傳染性極強,同時病人的排泄物或嘔吐物中也含有病毒,因此在照顧患者之餘也要注意自身衛生情況,除了人與人的接觸外,食物也有可能引起症狀,海鮮類,尤其是殼類的海鮮,皆有機會造成感染。因此在這段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需多注意自身清潔衛生,並注意避免不潔食物飲水接觸,以減少感染機率。

但當不幸出現腸胃炎相關症狀時,除需注意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共用餐具等,還要注意腸胃炎經常造成的脫水及電解質失衡的症狀。因此就算因腸胃不舒服而沒有胃口,至少也要做到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如運動飲料。另外減少多油及刺激性食物,也可減少腸胃不適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