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金價表現低迷 春節可望反彈 – 2130期

黃金期貨價格自上月19日至24日下跌1.7%,自每盎司由1195.4美元下降至1174.6美元。紐約黃金商業交易所(COMEX)數據顯示,上月19日的黃金期貨價格相較上月18日每盎司下降3.3美元,來到每盎司1195.4美元,但在下一個交易日(上月22日)又大幅下跌1.6%,收在每盎司1176.17美元;上月23日黃金期貨收盤時相較前一日上漲3分美元,成為每盎司1176.2美元,但仍然在上月24日下跌,成為每盎司1174.67美元。

根據《彭博社》報導,SPDR(美國道富環球管理發行,是全球第一個ETF)黃金ETF持金量周二銳減1.6%至712.9公噸,創下民國102年6月以來單日最大降幅,並降至民國97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台北時間上月24日下午12時11分,黃金現貨價格來到每盎司1177.72美元,去年來價格下跌2%。SPDR 黃金ETF持金價值去年來已萎縮13%,跌到只剩270億美元。

元大金控研究部經理陳昱宏指出,印度政府日前解除黃金進口限制,印度國內黃金進口量增加,全球部分央行也增加自身黃金持有量,但此舉為被動性黃金需求,非市場上的主動性需求。

他說,近期影響黃金期貨價格走勢主要來自地緣政治,也就是俄羅斯受到歐盟經濟制裁,限制貿易出口,盧布價格也跟著崩盤,整個地緣政治的影響讓黃金價格跌不下去也漲不太起來。

陳昱宏指出,黃金期貨價格在每盎司1100至1200美元之間盤整,又因美元指數創下民國94年11月以來的新高點,造成所有以美元計價的商品都相對疲弱,包含黃金在內的所有貴金屬、能源、農產品在本季表現都是較弱的情況。

黃金價格偏弱,他說,還包括並未出現世界性的通貨膨脹預期,由於目前美國經濟好轉,因此恐難出現通貨膨脹的預期,相反的,歐盟方面甚至擔心發生通貨緊縮,在通貨緊縮的預期帶動下,會考慮到黃金的保值能力。

根據法新社報導,上月29日希臘第三輪國會選舉到來,市場出現恐懼希臘違約的預期心理。陳昱宏說,希臘此次政經危機對於歐盟來說屬於區域性而非當年全面性歐債危機,希臘大選或許可以帶來一些黃金的買氣,但不太可能視為有避險需求而讓黃金大漲,而未來國際原油若持續下跌,黃金價格則還有下跌的空間。

他表示,今年第一季黃金的動能部份,會比去年第四季來的強勁,適逢中國與印度農曆新年到來,季節性黃金的基本需求度相對提高。目前看來,除非有實際的黃金需求,否則建議投資人,不要購買實體黃金,可以選擇黃金存摺小額存款或是其他投資性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