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鄭惟仁 運動達人夢想當國手 – 2130期

雙峰國民小學二年級學生鄭惟仁,自二年前加入冰人曲棍球隊,年僅八歲卻擁有多面獎牌,更於民國103年6月獲頒第28屆假日盃曲棍球聯賽最有價值球員。鄭惟仁說:「我的夢想是將來當一位曲棍球國手。」

「五歲時就送他去學直排輪。」鄭惟仁的父親鄭致群說。因為是雙薪家庭,鄭惟仁的父母平時能陪伴孩子的時間較少,便送鄭惟仁至離母親工作地方較近的Y17青少年育樂中心學習直排輪,後加入冰人曲棍球俱樂部,遂開啟鄭惟仁運動人生嶄新的一頁。鄭惟仁的曲棍球啟蒙教練範元騰是國家級的冰上曲棍球教練。鄭惟仁自二年前接觸冰上曲棍球起,便一直追隨範元騰至今。鄭惟仁的母親高鴻瑛表示,教練因材施教,針對他的缺點與不足會加強訓練、指導,在球隊裡也有完整的團體訓練,讓個性不服輸的鄭惟仁越溜越得心應手。

曲棍球是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歷史最悠久的比賽項目之一,但在國內並不盛行,全台僅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一個場地符合國際標準。鄭致群表示,當初是經由友人介紹鄭惟仁至冰人曲棍球俱樂部學習曲棍球。鄭惟仁六歲進入球隊,因年紀小、基礎訓練不足,當了半年的板凳球員,好勝心強的他曾一度在比賽後大哭,問母親為什麼自己報名比賽卻不能上場,當時高鴻瑛開玩笑說:「教練是想請你坐貴賓席啊!」鄭惟仁在今年度自上百位曲棍球員中脫穎而出,獲最有價值球員的獎座,吳鴻瑛笑著說:「他終於從VIP升級成MVP了。」

鄭惟仁的父母堅持每一年讓孩子接觸一項新的運動,且每一項運動都必須學習半年以上,之後再讓孩子自己決定是否繼續學習。吳鴻瑛表示,鄭致群本身非常喜愛運動,平時經常陪伴孩子跑步、打球。鄭惟仁除了加入冰人曲棍球隊,同時也是雙峰國小足球社的一員,還學習圍棋、游泳等課程,而曲棍球是他接觸最久也是最喜歡的一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