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都更無力 碧潭居民想回家 – 2130期

碧潭都市更新案至今已延宕近十年,因地主間和新北市政府溝通不良,加上社會運動團體的介入,原本立意良善的都更案,成為居民痛苦的來源,碧潭都更自救會理事長楊明仁期盼,能透過從站在第一線的公職人員開始,真正達到果斷執行政策,讓新店的未來更好。

「都市更新」是新北市政府欲實施的政策之一,政府整頓市容、建商獲利,民眾則期盼將自己的家整容翻新或換一個新家,透過合理協議,政府、民眾與建商間能有三贏的畫面,而這之中,因官民間協商不全而失敗的案例不在少數。碧潭都更案前後近十個年頭,如今因碧潭吊橋被列為古蹟後,都更計畫被迫停擺。

楊明仁解釋,都市更新計畫包括事業概要、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事業概要是擬定都市更新事業的概要,如參加都更的戶數、範圍等;事業計畫是指規畫事宜,如安全考量;權利變換則是指都市更新後,房地價值分配給所有權人的行為。他說明,碧潭都更案已走到權利變換的流程,卻因社運團體的干涉,讓許多民眾誤以為都更會危及到周邊碧潭吊橋的環境,要求停止都更計畫,在民國102年時,強行通過認定碧潭吊橋為古蹟的公投。

「所謂的公益團體也在其中圖利,這是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地方。」楊明仁指出,他們以保護老樹以及吊橋為理由反對,卻無顧及到住戶心聲,他說:「舉凡碧潭吊橋守護聯盟或守護老樹聯盟,成員裡面沒有一個是都更案參與的原住戶」。居民都希望家園能更好,現在卻為一個荒唐的理由必須停止計畫。

「碧潭都更案從頭到尾沒有說要拆碧潭吊橋,這議題是被有心團體操弄,讓大眾誤解。」楊明仁聲明,第一階段都更本要遷移橋墩的墩座,原意是為安全顧慮,卻被扭曲。

「為何都是外界的聲音在影響裡面居民的命運,為什麼沒有原居民決定的立場?」楊明仁道出不為人知的辛酸,地主並非是得利的一方,錯誤的決策使碧潭都更案成失敗案例,讓30位地主成受害者,訴訟與國賠案使他們心力交瘁,回家路已是遙遠漫長。

從小在新店長大的楊明仁,對於新店的記憶就是,「碧潭的水溝是清澈乾淨的,有許多生物,在我記憶中應該是這樣的。」但近年來每逢下雨天,房屋後壁都是蟑螂,髒亂不堪,居民為了更好的環境要求都更,現在有機會,卻處處受阻撓。

楊明仁直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的承諾跳票,對於陳情的老人不理不睬,遑論打造老人安居城市。他認為,須先從第一線服務人民的公務員開始,有彈性的執行政策,在有爭議時,果斷依法不徇私,也希望能夠借鏡國外成功都更案例,讓新店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