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蔡宜勳 玩轉花式調酒 – 2130期

私立滬江高級中學學生蔡宜勳參加由Barsoul Organizer(吧授調酒藝術文化推廣中心)主辦的「第六屆BARSOUL全國新人王調酒藝術文化推廣賽」,獲得優勝。

蔡宜勳表示,為了測試自己的技術從過去至今究竟進步多少,蔡宜勳毅然決然參加此次比賽。她也表示,會參賽的另一個原因是想要拓展視野,認識與她有相同興趣的同路人及箇中好手。

指導老師劉芷伶表示,花式調酒並非只要顧及口感或外觀,還需要融合調酒師的專業技術表演與個人魅力,因此想要學好花式調酒,需要長時間不斷的練習。

蔡宜勳提及練習花式調酒的辛苦之處,在於許多調酒技巧需要左右手都能熟練掌握,並要鍛鍊手腕控制酒瓶時的力度,以維持旋轉酒瓶的穩定度。不過對蔡宜勳而言,最困難的是表演的緊張感,其中還曾經在表演中失誤掉瓶。劉芷伶安慰蔡宜勳說:「至少妳有給自己嘗試的機會,突破自我極限。結果如何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妳在當中學習到什麼。」因為當時的經驗,蔡宜勳在往後比賽也較懂得如何調適情緒。

劉芷伶表示,由於花式調酒非常重視細節,相信學生在長久練習之下,會養成注意細節的好習慣,而這在學生的人生其他面向也能多加運用。蔡宜勳也說,希望能往專業花式調酒發展,並擁有個人獨一無二的表演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