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美元攀上高點 台幣續創新低 – 2130期

美國經濟表現亮眼,美元指數一舉升破90大關,攀抵近八年半高點,非美貨幣全面挫跌,新台幣也加重補貶力道,兌美元匯率自上月17日開始連貶六個交易日,24日收在31.815元,續創51個月新低。

根據中央銀行資料顯示,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上月17日收在31.357元,隨後一周連貶六個交易日,至24日一共重貶4.58角,終場以31.815元作收,這是繼民國99年9月上旬貶破32元後,再次向32元價位叩關。

此外,因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急貶,央行持有的外匯資產在折抵成新台幣後,帳上淨值成長幅度大增,在去年10、11月連續二月突破兆元,分別增至新台幣1兆53億元、1兆118億元,創下52個月新高。

根據央行資產負債表顯示,央行淨值在去年7月底為9517億元,之後二個月分別成長117億元與220億元,10月則增加199億元突破兆元大關,11月再續增64億元。

「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版主蔡佑駿(Joe)指出,新台幣匯率近期跌幅確實較大,但其實全球匯市都在震盪,台灣只是其中一個小環節;澳幣、紐幣、加拿大幣、歐元、瑞士、法郎、英鎊及日圓全都挫跌,反映國際美元走強,新台幣跟隨市場走勢。

「連大船都在晃,小船自然無法倖免。」蔡佑駿表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System,Fed)在去年中期醞釀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退場的氣氛,美元自此開始走強,原油、黃金與其他重金屬價格在同一時間全面走跌,國際主要貨幣也隨之呈現弱勢,進而引導新台幣跟貶。

他認為,以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最近一次發表的談話來看,至少在二個利率會議之內不會宣布升息,最快在今年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初將開始實施,但為免對於經濟造成太大影響,將採取分次逐漸升息的方式,並不會「一步到位」。

蔡佑駿表示,美國升息在即、停印鈔票,以供需原則而言,美元價值自然提高;加上歐元區與日本加重貨幣寬鬆力道,美元走強、台幣貶值是很正常的,並且是長期難以改變的趨勢,因此,「價位已經不是重點了!」。

兆豐金控匯銀人士表示,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日前在利率決議會後聲明中,一如市場預期拿掉「長期維持低利率」的措詞,間接暗示升息時機可能是今年第二季,國際美元因此揚升。

匯銀人士指出,美元因為升息氛圍而獲得支撐,台灣國內的進口商與壽險業相繼追價搶買美元。因此,在短時間內,新台幣匯率走弱的機率較高,仍不易大幅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