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等15年 永建國小新校舍動工了 – 2130期

等了15年,台北市文山區永建國民小學終於遷校,新校舍的工程於上月17日動土開工,預計於民國106年完工,位於木柵路一段的新校地占地2.27公頃,校舍設計將結合綠建築與當地溼地生態,提供學生完善的教學環境。

「讓永建的孩子們久等了。」甫卸任的前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奕華對永建國小特別有感情,在擔任台北市議員時,因有感於永建國小校地過小,連上體育課的場地都沒有,於是她極力向中國國民黨爭取處分黨產,國民黨最終釋出國家發展研究院的土地,透過都更的方式,讓建商無償回饋部分土地給市府,再規畫成永建國小的新校地。

談起籌備過程,林奕華提起一段感人的故事:「有位小朋友踢球打破玻璃,不斷向校長道歉,讓校長感到相當愧疚。」身為教育工作者,就是這個緣故,讓她從擔任市議員,到接任教育局長一職,都特別關注永建國小的遷校時程,對於工程能在她任內動工感到相當欣慰、感動。

台北市永建國民小學校長林其賢表示,十分感謝包括林奕華在內的各級長官,鼎力協助爭取永建遷校,儘管過程中經歷許多阻礙,如:變更地目、溼地生態保育等,如今看見校舍動工,他相當高興也期望工程能如期完工,並於106年9月啟用招生。另外,林其賢指出,遷校後將有增班計畫,班級數量將從原先的20班,提升至30班,並新成立附設幼兒園。

除此之外,新校地緊鄰仙跡岩,北側為馬明古溼地遺址,目前校方已與國立台灣大學數名教授合作,進行生態調查,完工後將結合綠建築的校舍和豐富的自然生態,提供學生最佳的環境教育,儼然形成一間「大自然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