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李慶元:嫌惡設施多 盼政府重視發展 李慶鋒:推特色觀光 應結合歷史文化 – 2130期

發展觀光不僅增加人口流動,更強調人與環境互動。台北市議員李慶鋒表示,文山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是在發展觀光的同時,要盡量達到質與量的平衡,也就是深化觀光品質,而非追求數量。

以文山地區知名的觀光景點──貓空為例,李慶鋒表示,不僅要讓觀光客在這裡消費茶產業、欣賞茶藝而已,更應該讓遊客能從中獲取旅遊內涵。

另外,李慶鋒指出,發展文山區觀光的目的,不是要過度包裝這些幽靜的山林,而是要保留其特色,讓文山區的景點,例如中埔山步道、仙跡岩等地,處處有滋味。

對於未來的發展,李慶鋒表示,文山區已經擁有很棒的平台,例如文山社區大學、文山社區聯合會等。他指出,民眾可以利用這樣的平台,組成一些社團,聚集學者、文史工作者,共同研究與探討文山未來的發展,達成更完整的共識。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關注文山區交通與居住議題,他提到台北捷運環狀線南環段,自民國77年開始規畫,直到民國103年9月,中央才將可行性報告核定。「台北市政府漠視文山區的重大建設。」李慶元期盼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能看見民眾需求,完成捷運環狀線的南、北環段。

另外,以居住層面而言,台北市政府規畫將安康平價住宅及周遭公有地全部改建為公營出租住宅,改建完後將有5000戶的出租住宅,其中有1000戶左右,將保留給低收入戶,剩下約4000戶則開放市民抽籤。李慶元認為,這項看起來像造福當地的建設,卻沒有保障名額給文山區居民,使當地民眾承擔相當大的壓力。

李慶元強調,政府長期將嫌惡設施設置於文山區,讓民眾反感。事實上,文山區為台北市墓園比例最高的行政區,而台北市的堆肥場、資源分類回收場、環保局最大的環保車停車廠、工程廢棄土堆閒置場也都坐落於此。李慶元指出,從他擔任市議員至今,若遇到政府擬定設置對環境有長久影響的鄰避設施,他都會全力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