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掌握先天優勢 何文賢:文山如世外桃源 – 2130期

台北市近年的大型公共建設皆以市中心為主,文山區少有建設,然而地處台北市最南端,文山區卻有與眾不同的優勢與地位,如何讓危機成為轉機,成為政府必須克服的首要問題。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文山學教師何文賢表示,受南港與二格山系環繞,文山區是台北盆地的一塊瑰寶,早在清朝年間,先民從萬華一帶逆流而上,來此開採煤礦,發展貿易,而新店溪與景美溪的匯流處,更成為早期開發的重要基地。時移至今,文山區搖身成為市民心中的理想住宅區,也是文教重鎮,各級學府設立於此,生活環境單純,亦是吸引民眾移入的一大誘因。

何文賢指出,文山區的環境清幽,加上文教區有利於學童就學與發展,許多育有子女的小家庭,都希望能夠遷入此地。然而,生活便利性不足、商業行為不發達,是文山區長久以來的致命傷,礙於腹地限制,人口聚集不易,加上聯外交通不如其它行政區流暢,都市更新緩慢,讓許多通勤族選擇移出此地。同時,文山區因位於市、郊區過渡帶,缺乏大型商場進駐,使消費型態無法擴大,比起信義區、士林區的繁華榮景,文山區寂靜得成為冰山一角。

對此,何文賢坦言,文山區從民國57年至民國73間陸續建設對外交通幹道,但近15年來的發展卻幾乎停滯,他期盼能夠加強區內捷運站間的連結,更冀望台北捷運環狀線南環段通車後,改善國立政治大學、文山區公所一帶的交通現況。

「改變的慢,文史工作充足且有趣」何文賢笑著說,文山區不如台北市的其它行政區,改變速度一日千里,卻造就得天獨厚的清新與溫暖,也替台北市民,建築一處悠然慢活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