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和花市 走入歷史 – 2130期

原位於新店區安和路北二高橋下的安和花市,由新店區公所向高速公路局租地並委外經營,民國101年,高公局控告新店區公所及其委外經營業主違法占地,三方間的租地糾紛訴訟多年。上月初,最高法院判決新店區公所及經營業主應支付高公局賠償金,全案定讞。

民國103年5月,新店區公所將用地歸還高公局,而安和花市也確定走入歷史,原本在安和花市的花商、花農為求生存,早已紛紛遷移至其他花市,喜愛園藝的新店居民,只能改往其他地區選購。

安和花市於民國88年啟用,全盛時期曾聚集百餘攤商,是十多年來新店區的重要花卉、農產採購地。黃姓民眾表示,以前固定會逛安和花市,後來因租地糾紛,攤商變少,花市逐漸冷清,前陣子想再來閒逛,才發現原來早已拆除,現在不知道還能去哪裡買花比較方便。

紫菱花藝坊位於新店區建國路,其經營者劉麗芬表示,花店跟花市客層不同,業務上也較少重疊,花市以服務散客居多,販售花卉、農產及園藝材料等,而花店主要依顧客需求,將花卉加工、設計後販售,多用來送禮或裝飾擺設。安和花市的拆除對花店影響不大,不過安和花市拆除後,當地就無其他較具規模的花市,對喜愛園藝、逛花市的人而言,多少會產生影響。

曾在安和花市經營十多年的曾姓花商表示,因福和假日花市的租金較便宜,所以後來改遷至此,雖然環境不錯,但他也說:「以前在安和花市的營業時間不分平日與假日,現在卻只有假日能營業。」而此地又缺少路標和宣傳,難以吸引人潮前來。此外,洪姓花商認為,福和花市附近建築形態以公寓為主,可能因此不適合居民栽培盆栽植物,假日時民眾主要又是為旁邊的菜市場和跳蚤市場而來,花市生意清淡。

福和花市的盧姓管理員指出,當初安和花市業主占地,還向無辜攤商收取租金,導致許多攤商離去,而福和花市於民國102年重新招標開幕,現有攤商大部分都是從安和花市移來,目前經營困難,但持續尋找攤商進駐,並盼望民眾和政府單位可以多支持花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