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生看文山 宜居且雋永 – 2130期

文山區有學風興盛、人文薈萃之美名,其中的大專院校:世新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彼此風格迥異,從二校的學生會會長身上,就能看出端倪,也從他們口中,得知學子們這些年在文山區念書所累積的情感。

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梁瑜容,目前就讀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一年級就加入了學生會累積經驗,大三時與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並參加競選,出任學生會會長。

來自台東的梁瑜容認為,文山區是個人文氣息濃厚的文教區,是適合居住的好選擇,雖然是台北市的邊陲地區,但和其它更遠的區域比起來,文山區位於近郊,同時又有文湖線的加持,使得通勤族往返相當便利。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三年級的王致潔表示,會成為學生會長,是因為喜歡服務別人,所以大一就加入學生會,開始協助推動學生事務。

王致潔從今年七月當選後,為政大帶來最顯著的改變是,學生會參加校級會議所提出的問題,都先透過學生會的粉絲專頁尋問並統合學生的意見,讓學生會的發言更具代表性。藉由網路,讓每位同學都有發聲的機會,這是以往學生會不會做的事,堪稱一大創新。

王致潔是嘉義人,但北上唸書的她,對文山區的情感,也不亞於在地居民。她認為,文山區位於大台北的邊陲地區,所以既能吸收城市的精華,又能保有自己的風格,學習環境較台北市其他地區來說,相對單純許多。同時,文湖線開通後,也為木柵地區

帶來相當的發展。以一位在此讀書的學子身分看文山區,王致潔

說:「不方便,但也稱不上落後。文山區並不在市政發展的核心,但卻也保有了自己的氣息,有一種古典美。」而因地處偏僻,文山區有許多老舊建築沒被拆掉,她也笑著說,因為這樣,文山區更保有一種「雋永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