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股逐漸回穩 未來樂觀期待 – 2130期

台股近期表現,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資料顯示,上月15日開盤指數為8987點,收在8985點,三大法人合計賣超56.08億元。16日開在8967點,以8950點作收,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06.57億元。17日當天開盤指數為8961點,同時創下上月以來的最低點8826點,以8828點作收,三大法人合計賣超台幣212.22億元。18日指數上升,開在8912點,以8878點作收,三大法人合計賣超84.99億元。19日開在8981點,收在8999點,三大法人合計買超91.44億元。22日開在9032點的位置,以995點作收,三大法人合計買超72.74億元。23日的開盤指數來到9123點,以9097點作收,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4.23億元。

兆豐期貨分析師翁曉玲指出,上月17日為近期的最低點,走低除了因當日立法院召開審查證所稅大戶條款會議外,主要受到美股下跌影響,使得台股進行回檔,再加上當天為台指期上月合約的結算日,導致17日指數下跌至最低點8826點的位置。18日的股市行情,因大戶條款決議延緩三年後實施上路,再加上台指期結算日結束及美股從低點反彈,雖造成上漲走勢,但受短期壓抑的影響,來到半年線的位置陷入震盪。23日因受歐美聖誕節假期、元旦假期即將到來等因素影響,外資休假,影響台股交易量清淡。

國際經濟動態,伯瑞投信表示,上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50.8創五個月新高,法國製造業指數連續八個月低於50,歐元區整體經濟增長情況明顯並不一致。美國方面,經濟穩固復甦,主要因為就業市場改善與工業產出,民國103年11月工業的生產,創下自民國99年5月以來最大成長,當中顯示出美國製的產品需求在油價大跌之際趨於擴大。

台股未來走勢,翁曉玲預測,美國聖誕節假期結束後,市場上呈現一系列樂觀看法,年底走勢可能為偏多。1月5日至1月9日,待第一波歐美市場數據出來過後,若符合市場預期的情況下,台股表現將呈現走高的情況。

鉅亨網報導指出,根據元大、富邦、台新、復華、群益、永豐等投信投顧發布展望來看,預估民國103年上市櫃公司全年獲利成長將逾三成,今年成長幅度將減少7%至10%。今年全球景氣情況將復甦,美國將是經濟領頭羊,相關經濟數據好轉,足以支撐美國於今年中開始升息,美元會持續強勢。在此環境下,將有利台廠出口,預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有3.5%,在良好的基本面下,將帶動今年台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