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原油呈現低點 盤勢再度重挫 – 2130期

台指期走勢,上月11日以8976點開出,跌36點,以9010點作收;上月17日以8970點開出,大跌137點,8834點作收,上月19日以8962點開出,大漲162點,9019點作收,上月23日以9134點開出,漲21點,9117點作收。上月11日至23日,最高點落在上月23日為9140點,最低點落在上月17日為8834點。

日盛期貨分析師牟宗堯表示,在去年上月第三周期間,因出現俄羅斯及希臘股市連續二天重挫、前五大交易人做空、油價最低曾跌至54美元、國際基金資金流出70.91億美元等情況,讓上月第三周走勢下跌。

上月19日大漲,他說,是因為三大法人都是由買轉賣,帶動市場向上彈升。美國聯準會(FED)上月16日召開為期二天的利率決策會議,Fed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上聲明,示意對升息保持「耐心」,重申溫和立場,也為明年中調升利率暖身,堅持既定寬鬆退場規劃,不受油價暴跌或俄羅斯危機影響,所謂的「耐心」可以解讀為「至少未來二次例會」不會採取行動,意味接下來1月27日至28日及3月17至18日召開的例會將按兵不動,至少4月底開會前不會升息,此聲明也推升走勢。

牟宗堯表示,在上月第四周期間,由於油價、俄羅斯及美國股市反彈,讓走勢回穩。反彈後,盤勢維持在高檔震盪,這與中國大陸降息有關,因為資金寬鬆,讓股市有利發展。

未來的走勢,牟宗堯指出,新台幣匯率於上月22、23日連續二天不停貶值,貶值幅度超越韓元,會造成資金外彈,有利於電子業出口,不利於進口,並讓外資在休假過後觀望,觀望台指是否再把錢匯進來。

他說,如果匯進來,台指期就會漲,但若幣值貶太多,也會造成外資不願意投資台股,外資對於資金效應會產生疑慮,所以市場上整體產業基本面動能是存在的,短線上外資休假回來後,可能不會有太大意願進場,刺激股市往上走,1月第二、三周財報公布後,資金才會進場。

牟宗堯也表示,跨年前盤市不一定會創高。另外,上月23日台積電比聯電弱,對上月第四周走勢會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