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副市長鄧家基 傾聽民意 – 2130期

新任台北市政府副市長鄧家基說,文山區除了是公認的文教區外,自然生態上更依山傍水,實為一個環境優美、宜居的好地方。而他也將針對民生與地方建設等問題,傾聽民意,協助文山區更加提升。

鄧家基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本身就居住在文山區,之前更曾擔任二屆台北市議員,當時選區也是文山區,可以說和文山區有著長久的淵源。鄧家基說,很喜歡文山區的環境,平時除了常走訪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會到貓空喝茶,更享受在河堤邊散步的時光。他說:「偶爾會默默看著溪水流動,從一條小溪的流動中體會到上游和周圍整個環境的狀況。」鄧家基也指出,文山區雖然沒有東區來得熱鬧,但自有一番寧靜與閒情,民眾出門不遠處就能看到溪流,這是臨近地區比較缺少的自然優勢。

鄧家基曾擔任台北市議會第七屆及第八屆市議員,由於了解文山區擁有的自然環境,他致力於維護生態,在第八屆第四次定期大會的臨時提案中,他要求台北市政府將景美溪河岸堤防工程以「生態工法」施工,以確保景美溪附近的生態與美景。他積極維護民眾的權益,並認真監督台北市政府的施政,例如,在擔任第七屆議員時,對於市政府計畫在景美溪萬福橋至萬壽橋進行河岸取直工程,增加親水景點,他就直接指出當時的景美溪水質並無改善,以及防洪上需要考慮的問題。在擔任第八屆議員時,則和其他幾位議員共同關心台北市文山區永建國民小學的遷校問題,而永建國小在前不久終於舉行新校地的動土典禮。

鄧家基也強力質疑木柵垃圾焚化廠戴奧辛排放改善工程的問題,並關心台北市三座垃圾焚化廠的設置和改善。他說,完全了解民眾對於垃圾焚化廠和公墓這類鄰避設施的顧慮。對於民眾擔心是否會在文山區福德公墓設置靈骨塔的問題,鄧家基表示,會考慮整體台北市的狀況,並傾聽民眾意見。目前台北市靈骨塔的塔位不足,雖然新北市塔位較多,但絕大多數為私人經營,價格偏高,對此,鄧家基也回應,台北市政府將認真思考解決對策,並推動較環保的海葬、樹葬。

此外,針對文山區民眾十分關心的台北捷運南環段遲遲未動工,他回應,文山區目前尚不可能出門即有捷運,但多處設有公車站點,有些社區也提供專車接駁民眾至捷運站,也將陸續新設YouBike租賃站,方便民眾轉乘。

提及許多市民關注的住宅議題,鄧家基補充,台北市政府將努力建設社會住宅,並已由都市發展局著手找地與規畫,期望照顧更多民眾。